央广网

百度外卖出售迷雾:一年两次注资 出售对象一变再变

2017-08-03 11:1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百度外卖究竟卖不卖,百度外卖究竟卖给谁,这恐怕是一年来互联网圈最大的谜云了。

  更多消息正在涌现,但还缺少一个最终的、确切的答案。8月1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3月,百度外卖的主体公司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注册资本变更,从变更前的5.38亿美元到如今的7.5亿美元。更早之前,2016年5月,在正式对外宣布B轮融资之前,百度外卖同样做了一次注册资本变更,从2.5亿美元变为5.38亿美元。

  百度外卖几次集中被曝“卖身”的消息,则发生在注册资本变更之后的半年之内。2016年8月,B轮融资的话音未落,百度外卖被传或将与百度糯米打包出售给美团,但以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公开表示百度外卖将坚持独立发展告终。2017年5月,百度外卖再度被传将与顺丰战略合作,双方按照1:1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最终依然无疾而终。近日,百度外卖再次深陷被饿了么收购的传闻,且有相关人士称最快将于两三周内宣布。

  “百度外卖今年3月提升了注册资金,一方面是融资到账,另一方面是为了后续能够提升估值,以便于更好融资。”一位接近百度外卖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融资相当于B+轮融资,但因为金额不大,所以没有对外说。”

  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有可能是出售的一个信号。另一个信号是,有别于去年的明确辟谣,在与饿了么的绯闻过程中,百度外卖目前仅表示“不予置评”。

  出售时间表

  现在还有太多变量,但“获得融资-提升注册资金-陷入出售传闻”,确实成为百度外卖近一年来走过的标准套路。

  这也为百度外卖的“卖身”蒙上了一层更深的迷雾。“要么是完成固有的融资计划,要么是进行下一步(出售)的计划。”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在他看来,注册资金的提升,更大程度上还是为了百度外卖本身的正常运营。“外卖领域补贴太大,不注入资金公司可能很难生存。从5亿美元到7亿美元级别的增幅,在这个领域是正常的。”

  上述接近百度外卖的人士更是有所感慨,“据了解,这次融资是4月份到账的。对于百度外卖内部员工而言,4月钱到账,就意味着工资就有保障了。照过去的节奏来看,今年的这笔资金足够花半年了。”

  但是,事情真的仅有维持运营这么简单吗?“以此前大热的融创购买万达文旅城项目为例,当时融创便是以注册资本金为标准来购买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融创所获得的权益是按照注册资本金来计算的。”

  “提升注册资金,是母公司想提升公司的价值。”北京浩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冯留杰指出,“许多公司都有类似操作,注册资本金比较高,对外说明公司较有实力,母公司希望以此争取并购出售时能卖个好价钱。”

  另一个事实是,频频融资的背后,也再次折射出百度外卖“烧钱”本质。去年7月,百度外卖宣布完成B轮融资,消息称总金额达3至5亿美元,此后百度外卖首次大力度降低补贴,并在去年11月左右于北京地区实现盈利。但从今年3月仍在融资的记录来看,百度外卖依然缺钱。

  卖与不卖暂无结论

  如果按照上轮资金维持半年的时间表来看,现在的百度外卖确实到了一个关键点。但卖与不卖,暂无结果。

  另一个扑朔迷离的地方在于怎么卖。曾与百度外卖捆绑在一起,同属于百度O2O一环的百度糯米,看似从O2O生态中并入了百度AI布局中。近日,原百度糯米副总经理傅海波升任百度糯米总经理,全面负责百度糯米业务,向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汇报。

  “本次收购不包含百度糯米。今年以来百度糯米就在改变战略方向,百度也在试图将糯米打造成‘小凤巢’。”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指出,“百度糯米现在是当作广告业务,而非O2O业务,并在7月已经扭亏为盈。”

  但问题在于,如果此次收购不包含糯米,为何此前百度外卖与顺丰的合作最终无疾而终?有业内人士称,在距离双方发布会召开一周前,活动突然取消,而顺丰和百度谈崩的主要原因是,百度坚持要把糯米打包给顺丰,但顺丰认为糯米资产价值不大,不愿接手。

  因此有观点认为,此次百度糯米仍将与百度外卖打包出售,饿了么接盘百度外卖,饿了么背后的资方阿里巴巴接纳百度糯米并入口碑网。

  另一方面,疑似“接盘侠”的饿了么当前的态度也颇显微妙。近日,饿了么与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点我达成为饿了么唯一的众包物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全国50个城市开展众包配送合作。在活动现场回答“是否通过收购巩固市场优势”的问题时,饿了么首席运营官(COO)康嘉表示,“现在外卖行业的竞争依然非常胶着,不要过分关注收购,而是应该一起把市场份额做大。”

  “目前的百度外卖在北京占有近27%的白领人群,仍然有近万名的骑手,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饿了么入手百度外卖便可以超过美团点评,市场正式进入二雄争霸阶段。”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但最终还是要看出售的价格和业务体系。”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外卖;糯米;卖身;顺丰;接盘侠
'

百度外卖出售迷雾:一年两次注资 出售对象一变再变

百度外卖究竟卖不卖,百度外卖究竟卖给谁,这恐怕是一年来互联网圈最大的谜云了。有观点认为,此次百度糯米仍将与百度外卖打包出售,饿了么接盘百度外卖,饿了么背后的资方阿里巴巴接纳百度糯米并入口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