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动驾驶时代临近 这几个问题你关心吗?

2017-08-03 10:04:00来源:未来网

  现今,我们似乎还不太熟悉无人驾驶汽车,但在未来几年它将会成为我们的日常,我们将每天接触甚至使用它们。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驾照的终结和道路规则的改变?

  在伦敦东南部的格林威治,人们对于白色的机器人在街道上缓慢行驶的场景已经司空见惯,那是它在以每小时4英里的速度给当地居民运送外卖食品。在巴黎和赫尔辛基,机器人巴士载着行人穿梭于城市的街道,在科罗拉多州,拉着啤酒的18轮无人驾驶卡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120英里。

  世界各地类似的无人驾驶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发,最终将会把无人驾驶汽车和其他的新型汽车带进我们的生活。

  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和开车人的安全该如何保证?

  没有眼神交流的世界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仅以千计,但据预测显示,到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的销量可能达到一千万辆。

  但这仅占十几亿已有的汽车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协调路上人类驾驶的汽车、无人驾驶的汽车与人行道上的行人和自行车道上的自行车的关系。

  我们有好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并且无人驾驶汽车完全不需要人为控制的技术也无法在短期内实现。

  工程师们也仍在努力研究如何应对那些困难的挑战。让我们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司机和行人同时到达十字路口,他们用眼神、手势和直觉便可以让彼此安全通过。这种能力已经超越了机器的推理范畴。

  英国政府承诺对该项目的投入一亿英镑,去年,在加利福尼亚州谷歌汽车行驶了636,000英里。

  其他的挑战还包括恶劣天气状况对传感器的干扰。

  无人驾驶汽车也要学会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违反交通规则,比如说应急车辆出现需要其他车辆都让路的情况。目前,无人驾驶汽车仍处于测试阶段,让无人驾驶汽车“学习”应对驾驶过程中的那些不可预测的情况目前还不能普遍实现。

  若是让无人驾驶汽车学会这些并不容易,而对于开车的人来说,为了避免交通事故而随机应变的行为是很自然的。

  随之而来出现了很多引起人们关注的事故,包括一辆半自动的特斯拉汽车。在这些事故里大部分都是人为失误造成的,比如闯红灯。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无人驾驶汽车;谷歌;自动驾驶;酒驾;驾驶执照
'

自动驾驶时代临近 这几个问题你关心吗?

现今,我们似乎还不太熟悉无人驾驶汽车,但在未来几年它将会成为我们的日常,我们将每天接触甚至使用它们。兰德公司的专家们认为,要证明无人驾驶汽车比人类驾驶员造成的死亡事故更少需要进行数百年的道路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