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鲜电商 探索未来新零售模式

2017-08-03 09:19:00来源: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生鲜电商 探索未来新零售模式

  在线生鲜并不是一个赢利的营生,2016年生鲜O2O更是亏得一塌糊涂。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盒马鲜生并不是什么新业态,国内很多生鲜市场都有和它类似的消费场景,但如果非要给O2O贴上“新零售”的标签,盒马鲜生目前是异军突起的那一个。与缺少品牌化和连锁化运营管理的其他从业者相比,它也确实值得点赞。

  只是,盒马鲜生今日的成功是阿里模式的成功,是阿里在背后托起了它,技术、资金、渠道等阿里系资源的输入对盒马鲜生虽是强支撑,但最终决定它未来的还是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盒马鲜生,马云给大家释放的信号是,线下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至少在扩展2000家店的目标下,那些有大片社区物业的大佬们的机会来了。

  生鲜电商专家、澄兴蟹业董事长 罗浩元

  不久前,马云现身盒马鲜生第一家线下门店上海金桥店,再次把盒马鲜生推上风口。

  两年前,对行业高手林立的“餐饮+生鲜”领域和实体商业来说,初入江湖的盒马只是一个搅局者。如今,盒马不仅加速重构生鲜电商格局,更成为新零售的代名词。

  在实体商业一片疲软的大势下,通过线下重体验,线上重交易的模式,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移动互联三大核心技术及自建物流体系,围绕门店三公里的范围,盒马鲜生构建起一个三十分钟送达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异常看重的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

  ——双重服务——

  线上电商+线下门店

  原京东物流负责人侯毅在上海创立盒马鲜生时,它只是一家生鲜超市。2015年3月进入阿里家族后,盒马鲜生的格局变得不同,选择从“生鲜”这一高频消费切入,贴上“品质、价格、自建物流、全链路自营、无现金支付概念”等标签脱颖而出。

  事实上,尽管有马云亲自站台,很多人对盒马鲜生依然懵懂,毕竟它在全国还只有上海、北京、宁波十三家门店,无从体验它的“线上电商+线下门店”的双重服务。

  对消费者来说,现在的盒马鲜生是餐饮和超市的综合体,是线上生鲜平台的体验店与加工厂,消费者既可到店购买、加工,也可在盒马鲜生App下单,盒马鲜生承诺方圆三公里范围“半小时送达”。

  生鲜电商专家、澄兴蟹业董事长罗浩元认为,盒马鲜生最大的价值体现在“30分钟到货”,按照侯毅的说法:“盒马鲜生所有线上订单从仓库捡货到经配送履带送到配送员手中只需10分钟,剩下的20分钟用来配送。”

  罗浩元8月1日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网上购买生鲜最大的症结,在于商品品质是否让顾客放心。”而据侯毅7月31日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盒马鲜生几乎所有的生鲜食材都从货源地直采直供,货品只卖当日,并且无条件退货。

  据侯毅讲,上海一位盒马鲜生的忠实粉丝,特意把家搬到了盒马鲜生附近,因为他原先住的地方不在盒马鲜生的配送范围。这样的故事虽然是特例,侯毅想表达的是,对某些群体来说,盒马鲜生已不是可有可无,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宣布首家门店已实现单店赢利后,侯毅用“舍命狂奔”来形容盒马鲜生的加速布局,未来在中国三十多个城市当中,盒马鲜生将开设2000家以上门店。

  并且,除了吃,盒马鲜生正在开发与生活有关的其他服务,有些在上海已推出,北京也将很快跟上。

  ——技术重构——

  享受阿里资源供给

  虽然看起来就是一个大超市,但侯毅一直强调盒马鲜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并坚持用技术创造零售的价值。在各大电商平台无不对线下寄予厚望的当下,承担着阿里探索“新零售”使命的盒马鲜生,也在享受着阿里的资源供给。

  侯毅说:“在盒马鲜生的创建过程中,阿里巴巴的技术沉淀和研发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实现人、货、场的最优化匹配,盒马鲜生在零售的每个环节都依赖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的支撑,侯毅说:“这是我们与传统零售显著的区别。”

  据侯毅介绍,盒马鲜生的供应链、销售、物流履约链路已完全实现数字化,从商品的到店、上架、拣货、打包、到配送,作业人员都是通过智能设备去识别和作业,简易高效,出错率极低。

  记者在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里看到,屋顶上挂着金属链条的网格麻绳上,不时有外卖包裹划过,侯毅说:“这只是店内‘悬挂链系统’的一部分,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实现了店仓分离,使门店在配送外卖货品时不会影响到店内消费者的实际体验。不久你还能看到人脸识别支付等新技术的应用。”

  除了技术上的支撑,作为阿里巴巴的一员,盒马鲜生已在用户端与淘宝、支付宝会员体系打通,在供应链端实现了与天猫生鲜、天猫超市联合采购。

  不仅如此,侯毅说:“基于阿里的生态数据,我们可以了解消费者究竟是谁,并为消费者画像,找到他们的行为特征,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罗浩元说:“体系内的企业彼此间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已是阿里的一大特色,而盒马鲜生这样的企业短期是否赢利,或许阿里并不在意,作为阿里庞大新零售棋局中的棋子,阿里允许他们不断试错,不断改善。”

  正如阿里CEO张勇所说:“阿里巴巴创造盒马鲜生,不是要在线下开店,而是希望通过线上驱动淘系消费数据能力,线下布局盒马鲜生与银泰商业,以及和百联、三江购物等开展更丰富的合作形式,探索中国的新零售之路。”

  ——突破死穴——

  把成本降到最低

  目前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的电商赢利,4%的电商持平,亏损电商达88%,剩下的7%陷入巨亏。暂无赢利压力的盒马鲜生模式虽有待观望,但不失为有效的尝试。至少目前,盒马鲜生突破了仓储、物流等生鲜电商最大的死穴,把生鲜电商的成本降到最低。

  罗浩元说:“盒马鲜生有别于传统商业之处在于它是以电商思维做实体门店,用实体门店弥补了此前生鲜电商无法解决的生鲜类电商冷链物流配送的短板,在最佳的配送能力范围内,保持了物流的品质和用户满意度。”

  只是,盒马鲜生的本意不是要抢线下生意,而是希望通过线下实体店网住一批线下忠实用户。

  罗浩元说:“目前盒马鲜生的战略很明显,希望通过实体店建立消费者认知与美誉度,再把消费者引流到线上消费,成为黏性用户。同时,坚持APP的推广策略,以培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一旦消费习惯养成,不但消费者很难脱离,对传统商业的杀伤力也将呈几何级增长。”

  据盒马鲜生提供的数据,盒马鲜生线上商品转化率已达惊人的35%,远高于传统电商。目前,成熟门店如上海金桥店的线上订单与线下订单比例约为7:3。

  罗浩元说:“生鲜虽有万亿潜力,但是仍是一个欠缺成功的市场,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还未有成功案例,盒马鲜生能创造怎样的未来,有待时间来检验。”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生鲜;电商;冷链物流;支付宝;金属链条
'

生鲜电商 探索未来新零售模式

在线生鲜并不是一个赢利的营生,2016年生鲜O2O更是亏得一塌糊涂。并且,除了吃,盒马鲜生正在开发与生活有关的其他服务,有些在上海已推出,北京也将很快跟上。”  只是,盒马鲜生的本意不是要抢线下生意,而是希望通过线下实体店网住一批线下忠实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