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现金社会,中国准备好了吗

2017-08-03 09:12:00来源:环球时报

  陈 经

  随着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中国近一两年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潮流: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带现金,只靠手机支付就能全搞定了。值得自豪的是,这种广泛“无现金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是中国大陆特有的。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约38万亿元人民币,是美国的50倍,在全球遥遥领先。有外媒认为,中国十年后或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社会”。

  从技术角度来说,用电子货币取代纸币现金的方向是正确的。纸币有找零不便、容易破损、遗失被窃、传播病菌、不利监管等弊病,金融部门也要消耗柜员机、点钞机、窗口服务、闭门盘点等巨量资源对流通中现金进行管理。电子货币相关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中国能够以移动支付为突破口,在全球率先找到实用的解决方案并迅速普及,顺应了技术潮流,代表了未来趋势。中国的实践说明,无现金社会的技术条件已经初步具备。但由于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实在太快,“无现金社会”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已成为现实,但其实一些相关问题还需要仔细讨论。

  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无现金社会”是自然出现的现象,还是国家规划的方向?虽然很多人声称已经实现无现金生活了,但其实这只是移动支付手段流行带来的社会现象,碰到某些场景还是得回到现金。商家、部门、个人完全可以拒绝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不接受“无现金社会”。因为从现实与法律意义上说,中国现在仍然是现金社会,商家不接受人民币现金是违法的。如果国家与政府部门将“无现金社会”郑重写入规划,那方向就是明确的,一些模糊不清的法律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但“无现金社会”的问题可能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比如,会有为数不少的中国居民就是愿意用现金。对有些老人来说,如果真的身处“无现金社会”,对移动支付不熟悉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少年儿童没有手机,怎么完成支付?成年人手机没带或者丢了,怎么支付?境外游客到中国来,有手机但没绑定银行卡,怎么支付?再如贵州FAST射电望远镜安装地这样的地点,屏蔽一切电子信号,或者一些地下购物商场手机信号不够好,怎么完成支付?

  现在的情况是,习惯使用手机、能绑定银行卡的成年人自然倾向“无现金社会”,但是对不具备这些条件的用户与支付场景,现金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如果硬要把这些人群与支付场景纳入“无现金社会”,从技术上即便有办法可想,但就不可能像移动支付快速发展这么顺利,会很麻烦。

  阿里巴巴与腾讯等企业在努力让移动支付支持更多场景与应用,支持“无现金生活”的社会领域显然会扩大。通过全社会包括政府部门的努力,对于广大“无现金社会”的支持者来说,生活会越来越方便。但考虑到现实问题,可以预期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社会必然是接受现金的,不太可能忽然就狂放地要消灭现金。“无现金社会”并非反对现金,用电子货币或者现金进行支付,都是可行的支付方式,二者不是对立,而是互补的关系。▲(作者是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无现金社会;支付宝;移动支付;绑定;社会现象
'

无现金社会,中国准备好了吗

随着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中国近一两年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潮流: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带现金,只靠手机支付就能全搞定了。阿里巴巴与腾讯等企业在努力让移动支付支持更多场景与应用,支持“无现金生活”的社会领域显然会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