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开启,腾讯呼吁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

2017-08-02 16:48:00来源:中国网

  8月2日,“2017守护者计划”线下活动在深圳腾讯大厦北广场举行,这场活动标志着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腾讯公司发起的“2017腾讯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公益行动全面升级,一场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战役正式打响。

  “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开启 腾讯呼吁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

  (“2017守护者计划”线下活动)

  当天活动现场,腾讯公司联合警方从多个案例入手,进行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普及反诈骗知识,呼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行动。由于讲解内容详实、生动,涵盖了哪类人群、哪些场合容易受到诈骗行为的侵扰,吸引了上万人参加线下签名活动,宣誓做“反诈骗行动派”。 而在线上,已经有顺丰、滴滴出行、去哪儿、京东等近50家企业,李晨、陈乔恩、何穗等30余位明星也加入到了这场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公益行动中。

  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反诈骗需要更多技术投入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网民因数据泄露、诈骗信息、垃圾短信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这当中,“个人隐私信息交易黑色产业链”恶性发展,诈骗分子在掌握了受害人姓名、身份证号、电话、消费记录等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深入到支付、网购、网络浏览、社交等各个生活场景,衍生出各种“精准诈骗”,比如网购了某商品后,遭遇淘宝退款诈骗;收到包裹后,遭遇邮包藏毒诈骗;购买机票后,很快遭遇航班取消诈骗等等。

  “个人隐私信息交易黑色产业链”的出现,让电信网络诈骗不再是小概率的偶然事件,也并非如社会普遍认为的只有“老人”、“教育程度低的人”才会上当受骗,危害人群从以前的网民扩展至全民,这也意味着,电信网络诈骗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

  一直站在“反电信网络诈骗”第一线的腾讯安全,也在其发布的《2016年度互联网安全报告》中证实了这一点。报告显示,2016年十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仅受骗金额巨大、手段多元化趋势明显,危害范围也财务安全上升到了人身安全:不仅有深圳78岁独居老人接到电话称“名下有一个包裹涉嫌走私”而被骗1156万元;也有如清华大学老师遭诈骗分子假冒公检法人员而损失1760万元,更有如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被骗光学费郁结于心离世。

  “随着电信和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持续升级,在万物互联、大数据驱动一切的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手段也不断升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形成了分工精细、体量庞大的黑色产业链,成为令公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也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表示,诈骗利用新技术,反诈骗更应该利用新技术,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黑色产业链”,面对他们,任何个体都势单力孤,这就需要更多行业领头企业承担起责任,投入技术能力和资源。

  事实上,行业确实已经行动。早在2013年,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腾讯公司就主动出击,联合多方资源,成立了国内最早的警企民协作的“反信息诈骗联盟”,着手对诈骗犯罪实施产业链级别的打击治理;面对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黑色产业链的状况,在此前的联盟基础上,2016年4月1日,腾讯公司创建了公司级反电信网络诈骗及黑色产业链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台——“守护者计划”,以安全大数据和先进技术为先导,推动警方、银行、运营商及众多互联网企业形成反诈骗行业联盟。

  “从诞生之日起,腾讯公司就将积累了十几年的安全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投入其中,支持‘守护者计划’对诈骗行为的识别与拦截。”腾讯守护者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量的技术和资源投入下,“守护者计划”后台技术具备持续自学习能力,在应对电信网络诈骗技术不断更新、场景不断迭代的状况,具有良好的破解能力。

  防骗大数据平台需要学习能力,全民参与至关重要

  据介绍,实施一年多以来,“守护者计划”在行业联盟内共享安全数据、协同制止诈骗,使反诈骗模式从过去的“用户举报”变为“警方、运营商主动拦截防御”,这种由“事后防御”变为“事前预警”、“事中拦截”的方式,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直以来反电信网络诈骗只能被动、挨打的状态。

  “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开启 腾讯呼吁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

  (腾讯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

  作为“守护者计划”的重要技术支持,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推出了“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该系统部署到运营商网关后,从源头限制了诈骗电话呼出;而目前已在全国多地警方部署的“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协助警方锁定管辖区内的伪基站数量、位置以 及作案状况,对诈骗犯罪分子实施精捕。

  这种互联网技术公司牵头、行业共治模式的效果也已显现。据《2017年第一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因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降低了29.5%。这当中,仅“守护者计划”就协助全国各地警方破获多起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为群众和企业累计挽回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据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提供数据显示,部署腾讯麒麟系统的相关地区,伪基站诈骗案发下降了70%。

  然而,这距离彻底解决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显然还有巨大差距。这也是腾讯公司全面升级“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并呼吁“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的原因所在。

  “电信网络诈骗的对象已经扩展至全民,在人人都可能是经历者、受害者的情况下,具有针对性的安全大数据的快速积累、更新,可以持续优化、提高‘守护者计划’后台技术的学习能力,使新生的诈骗类型在为害早期及时得到遏制。”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在“守护者计划”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全民参与已成为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关键。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升级后的“2017守护者计划”为全民参与反诈骗行动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只要通过手机随手标注诈骗信息、诈骗电话,就可以完善反诈骗安全数据库,壮大全社会反诈骗的行动力量。

  同时,“守护者计划”还进一步升级了从“事后防御”到“事先预警”、“事中拦截”的覆盖范畴,为所有用户开发出了“帮家人防骗”的产品功能:用户通过“守护者计划”官方公众号或腾讯手机管家,与家人的安卓手机进行绑定,就能在家人手机接听或拨打被大数据标识为诈骗电话的号码时接到提示,以便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阻止事态恶化,防止家人上当受骗。

  “你一个随手的举动,可能就会拯救到无数人群,包括你的家人、朋友。”活动当天,一些行业人士现场发出呼呼,面对席卷全民的“黑产”问题,所有人都应该拿出切实行动,一方面提高自我防骗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识破、揭发骗局,才能从土壤上解决电信网络诈骗的存在根基、从根源上解决全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

  腾讯公司则呼吁更多行业、企业担起社会责任,共同参与到“2017守护者计划”中来,进一步提升“守护者计划”的后台技术能力,巩固“共治模式”成果。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守护者;公益;反诈骗
'

“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开启,腾讯呼吁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

8月2日,“2017守护者计划”线下活动在深圳腾讯大厦北广场举行,这场活动标志着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腾讯公司发起的“2017腾讯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公益行动全面升级,一场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战役正式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