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地对比体验4家无人便利店:技术门槛低出现故障

2017-07-27 14:14:00来源:环球网

 猎云网 文/郭倩茹 王亚楠

  首次进入需要支付宝扫码录入手掌静脉纹路信息(类似手机录指纹),绑定支付宝账号,开通免密支付。实际上,除了这四家具有代表性的无人便利店,市场上还有一些类似的便利店,猎云网也进行了统计与梳理。

  "手机验证、进门购物、人脸识别进行支付、购物完成 "这是在淘咖啡的一次购物体验。

  当下,随着一周内近1.3亿元的强势融资,以及阿里巴巴的入驻,无人便利店已经成为2017年最重要的一个风口。

  随之而来的是,各类无人便利店的成立与拓展。近日,猎云网就体验了上海、北京、杭州具有代表性的4家无人便利店,从区位布局、购买支付流程、商品品类以及遇到的问题,全方位展示无人便利店的便利与问题,进行了对比与分析。

  一、体验过程

  1. 缤果盒子(上海)

  2017年6月份发布,首次登陆上海,猎云网记者第一时间体验了位于上海杨浦区长阳路欧尚超市门口以及上海闸北区大润发超市附近的缤果盒子。外观上,缤果盒子分为中号和大号两种型号,面积分别为12.48平方米(4.8米 2.6米)和15.6平方米(6米 2.6米)。

  这种便利店主要分布在商业区。猎云网现场体验,拿出手机扫描店门上的二维码,首次进入需要绑定手机号实名注册。

  进店后,店内每一件商品都贴有电子标签。商品品类有饮料、常见日用品、保质期较长的食品等。价格上,和便利店同类商品基本上一样。

  挑选好商品后,只要把商品放到收银台商品识别区就能自动计算价格,在旁边的屏幕上扫支付码后,门会打开。如果没有购物离店,可以手动按开门按钮离店。

  2.淘咖啡(杭州)

  这是一款于2017年7月公布的便利店,占地约200平米,可容纳用户50人以上。

  首先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进入无人零售店"淘咖啡"内的资格。而后用得到的二维码,通过闸机完成身份识别进入商店,手机便可收起并不再取出。

  购物中,消费者可以如同在商店购物一样,随意在店内选购商品。在商店内,有玩偶、笔记本等各类生活用品。同时,还有咖啡、甜品等商品,并没有传统便利店的中餐等。猎云网现场体验了一次,在点餐区,对服务员提出需要购买的咖啡,点餐区的电子设备会自动识别人脸完成身份确认,语音识别完成下单。服务员确认购买商品无误后,相应款项就会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扣除。

  而后,在离店前,走进一道"支付门",面前会出现一个屏幕,经过身份识别后,在几秒时间里,程序会自动完成支付,购物完成,用户就可以拿着物品离开了。

  3. Take Go(上海)

  2017年6月份发布,B2B2C模式,与第三方零售商合作,深兰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还未正式投放。但猎云网记者在其发布会上已经体验过样机。可定制,有柜式和门店式。柜式类似大号自动贩售机。

  首次进入需要支付宝扫码录入手掌静脉纹路信息(类似手机录指纹),绑定支付宝账号,开通免密支付。

  第一次使用需要绑定,过程比较简单,录入手掌静脉纹路信息过程很顺畅。支付过程不用再拿出手机扫码,比较方便。系统对购物行为判断也比较准确。

  店内商品没有做任何特殊处理,顾客自行挑选商品,系统通过计算机视觉识别判断商品价格和顾客购物行为。顾客离店关门的同时系统自动判断购并通过支付宝完成免密支付。如果顾客没有拿走商品则不会有支付行为。

  因为不需要对商品做特殊处理,所以商品品类比较多。在发布会体验的时候,有饮料、布偶玩具、蛋糕等商品。

  4. 24爱购(北京)

  2017年5月底,在北京通州区开始投放。目前在一些高端社区内,未来打算全面进入各个领域。外观类似于集装箱,占地大约15平米左右。

  该产品从购物起点到终点,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从选择物品到下单,都是在手机端进行操作。

  猎云网现场进行了体验。在手机上打开24爱购app,用户可以在手机端下单付款,坐在办公室轻轻一点,就买到了一瓶冷饮。智能便利店收到订单后,智能机器人将商品从储货架集中分拣、转运、随机分配到其中一个货柜,商品到位整个过程几十秒钟。用户收到APP取货提醒后,根据APP定位提示和便利店的距离决定是否马上取货。取货结束后柜门自动关闭,如有商品没有取完可以再次取货,货物保存时间12小时。

  商品分类上则显示有酒水饮料、牛奶乳品、方便零食、卫生计生、家庭用品等。SKU可以达到300-500种,总货量可达到6000件以上。

  实际上,除了这四家具有代表性的无人便利店,市场上还有一些类似的便利店,猎云网也进行了统计与梳理。

  二、共同点

  1.从外观上去看,都是采用类似盒子的外形,占地面积有大有小,小的只有10平米左右,大的在200平米。

  2.区域布局上,均是选择在闹市商业区或者较大型的社区内,拥有一定的人流量。

  3. 商品品类上,均是以饮料、日用品、玩偶、面包、笔记本等不需要特殊场景的商品。目前只有淘咖啡提供热咖啡,但需要人工服务。至于像传统便利店提供的餐饮功能,如提供生鲜、热食物,均还达不到。

  4、支付上都是采用智能支付的手段,扫描二维码,就可成功支付。

  5.技术方面

  猎云网通过对比发现,4家运用技术的无人便利店,可以分为人脸识别技术与智能硬件两种。其中,商品与人脸识别以淘咖啡、缤果盒子为主,智能硬件以Take go和24爱购为主。

  a.缤果盒子与淘咖啡:商品识别技术

  首先,缤果盒子和淘咖啡目前采用的都是商品识别RFID技术,即在每件商品上添签,然后用户把买到的商品放到商品识别区,系统便会自动扫描生成结算二维码。

  但在具体操作上,淘咖啡的结算方式是需要用户站在两道门之间,而缤果盒子是放在展示台上。

  但这种RFID标签本身也存在无法克服的问题。比如,无法识别玻璃等特殊材质的商品。如果标签被紧紧捏住,则将不被识别到。

  b. Take GO与24爱购:视觉技术与智能机器人分拣

  猎云网了解到,TakeGo有一款世界首款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视觉商品录入设备,机器会自动判断需要的像素及图片、光影变化等,其内部可以自动旋转、调整摄像头位置,让蓝眼机器采集到足够多的商品图像,用我们的算法深度学习,最终让机器'认识'商品,整个智能门店仿佛是一个智能机器人。

  而24爱购内部则是通过机械臂+控制运动系统,使得一次可以分拣出更多的商品(而自动贩卖机通常只能弹出一件)。

  三、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尽管无人便利店带来一定的便利性,但在体验中,还要看一个便利店的便利程度以及成本。猎云网在实际体验中,都发现一些问题。

  1.缤果盒子的问题:支付过程、高温下产品质量、应急电源

  首先,进门和支付都需要拿出手机扫码,对顾客来说购物流程并没有变化,并没有感觉很方便。

  其次,上述所说,当购物者没有购物的时候,就可以按门直接走。据了解,如果顾客将电子标签想办法遮挡,很有可能无法识别,这很难避免偷盗行为,而且对于店内商品的破损也无法保证。

  再者,缤果盒子在夏天应对上面也出现问题,高温天气下,无法保证商品不融化。如果安装空调,根据缤果盒子的体积,至少需要一台3匹空调才能解决。如果24小时开机加上冰柜等等,这个电费完全超过他宣传的一个月500不到的电费。

  还有就是,缤果盒子没有应急电源系统,在上海可以说几乎不会停电。但是在二三线城市,停电不是遇不到的。

  不过,7月7日,缤果盒子杨浦区欧尚店因高温暂停营业;7月13日,缤果盒子杨浦区店又因涉嫌违建而遭城管调查。经过这些事件后,猎云网记者发现,上述两个地方的缤纷盒子已经关店暂停营业了。

  2.淘咖啡的问题:进门出门会出现故障。

  猎云网在现场看到,体验过程并不是完全流畅。比如拿着手机、摄像机进门识别二维码,需要把手机放在比较适中的距离上,放太近也不行。

  等到出门的时候,系统要等滑动门完全关闭后才能完成自动划扣,而滑动门的关闭时间是有行业标准规定的,所以需要在门里停留几秒左右才能出去,"即拿即走"的用户体验还不够好。

  而且,在支付东西的过程中,因为一些故障,猎云网看到有顾客重复进入三次支付门,才成功得以支付。试想一下,在无人的情况下,如果第一次没有支付成功,直接走掉,商品就这样丢失了。

  3.Take GO的问题:会出现错误的判断

  猎云网在体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Takego用的计算机视觉识别,如果拿一瓶水出来,再放进去一个一样的空瓶子,它会误判没有购买。

  4.24爱购的问题,猎云网在体验中看到,盒子有冷饮功效,这是需要电来维持的。到了晚上,整个盒子更是灯火通明,从远处就能看见闪闪发光。跟缤果盒子一样,在高端小区内投放,没有应急电源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商品的质量与损失。

  结论:

  通过对比,不得不承认无人便利店在人工、租金成本方面有所降低,技术更是成为无人便利店当前的卖点。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性,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传统企业开始纷纷进驻。比如,传统家居居然之家也将打造自己的EATBOX。居然之家的无人便利店EATBOX有脸部识别、重量传感、摄像头、RFID等技术配置,与缤果盒子相比多了入门的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与此同时,传统的罗森便利店也加入了无人零售的阵营。

  尽管如此,但是目前各个类型的无人便利店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目前,无人便利店都是无人状态服务,但猎云网认为,有人没人不是最重要的,最终的制胜点是要看顾客体验与服务功能。

  但显然,在这一方面,目前便利店的服务体验还无法赶上夫妻店、711、全时等,尤其是餐饮服务方面的便利,很少有无人便利店能达到。同时,技术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如果就像猎云网在淘咖啡体验中的一样,就会存在拿走货物没有支付的漏洞。

  也就是说,无人便利店未来能否媲美当下的7-11,或者是超越当下有人便利店,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便利店;支付宝;计算机视觉识别;机器采集;人脸识别技术
'

实地对比体验4家无人便利店:技术门槛低出现故障

首次进入需要支付宝扫码录入手掌静脉纹路信息(类似手机录指纹),绑定支付宝账号,开通免密支付。首次进入需要支付宝扫码录入手掌静脉纹路信息(类似手机录指纹),绑定支付宝账号,开通免密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