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特斯拉” !世界首艘无人驾驶货船明年下水

2017-07-27 10:03:00来源:环球网

  就在各大厂商纷纷涉足自动驾驶的时候,海运界也忍不住跑来跟了个风。今天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在陆地上跑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明天,海上驰骋的轮船也要用上自动驾驶技术了。

  据外媒报道,挪威公司Yara International和Kongsberg Maritime正在共同创建世界上第一台自动驾驶全电动零排放的货船。他们把这艘自动驾驶货船命名为 Yara Birkeland,并计划于2018年底正式下水起航,最开始先试运行位于挪威南部的一条37英里的肥料运输线路。

  图片来自Kongsberg Maritime

  据称,这款电池驱动的船只将能够运送100个集装箱,最多可达65海里。研发者认为这应该减少每年4万辆卡车的旅程。

  首席执行官Svein Tore Holsether表示:化肥公司Yara通常每天需要100次卡车行车来运输货物。借助这种自动驾驶全电动零排放的货船,公司将运输从道路运输转移到海运,从而减少噪音和灰尘排放,提高当地道路的安全性,并减少NOx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这艘船将在明年首航并且由人工操作,但两家公司都希望能够在2019年开始进行自动驾驶运营。

  据悉,Yara Birkeland 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自动驾驶货船,它主要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雷达、照相机和传感器来进行定位和路线识别,从而实现“无人驾驶”。正因为如此,它也被称作“海上的特斯拉”。

  图片来自Kongsberg Maritime

  从造价来看,每一艘自动驾驶货船要花费大约2500万美元,是同等大小普通货船的三倍。不过鉴于自动驾驶货船不耗费燃料,也不用人类船员,因此每年能够节省掉最多90%的运营成本。

  当然,自动驾驶的实现是分阶段进行的。在运行初期,公司将为 Yara Birkeland 配备人类操作员,以防中途出现什么问题;从2019年开始,全船将采用远程控制的方式,并且希望可以在2020年实现纯电动的自动驾驶。

  尽管高效又环保,但自动驾驶货船的真正应用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来自监管部门和业界的质疑。

  国际海事组织(IMO)声称,最早到2020年为止,监管部门可能都不会对无人驾驶船只提供政策上的“放行”;一些船舶制造厂商的大佬们也表示,自动驾驶货船可能会适用于小规模的短途海运,但在洲际的动辄上千个集装箱的大型海运线路上,自动驾驶货船的表现可能就令人怀疑了。

  图片来自Engadget

  不过考虑到自动驾驶能够带来的诸多利好因素,还是有很多公司决定布局。除了这两家挪威公司之外,英国知名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矿业集团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也都在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货船。

  目前,欧盟已经启动了一项名为海上智能无人导航网络(MUNIN)的项目,对无人驾驶船只进行深入研究;中国海事局也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多功能海上无人船只研发项目,主要研究无人驾驶船只在商业和军事领域的用途。

  对于自动驾驶船舶即将下水测试,也有网友发表看法:“海盗看见了不要太高兴哦!”,“以后海盗也要招码农了!”。

  虽然自动驾驶好处多多,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问题,但是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将逐步得到改善与解决。在未来,自动驾驶轮船环游世界将不在遥远。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特斯拉;Yara;Maritime
'

“海上特斯拉” !世界首艘无人驾驶货船明年下水

尽管高效又环保,但自动驾驶货船的真正应用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来自监管部门和业界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