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视被指强制员工内部转签 公司称是历史遗留问题

2017-07-25 09:3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乐视资金困局仍没有看到解决的迹象,近日,孙宏斌被选举为乐视网董事长,这给乐视网资金困局的解决带来了希望。今日,本报继续关注乐视资金困局及带来的连锁问题,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本报记者 贾 丽

  近日,有消息称,乐视系重要子公司乐视致新从事手机业务的员工正在被要求转签乐视移动。

  目前,孙宏斌正在进行新旧乐视的切割。而上述消息,引发外界对乐视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并未严格切割的质疑。

  对此,7月24日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这是乐视致新和乐视移动的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我们在积极推动该事件的解决。”

  另一位乐视人士向记者透露:“乐视致新和乐视移动都是乐视体系中做硬件的公司。乐视移动的部分员工是从乐视致新过来的,但在新乐视和旧乐视切割后,乐视移动的财务部门就独立核算。目前,乐视致新员工已经按时收到工资。”

  乐视被指强制员工内部转签

  除了需要应对自家门口前来讨债的供应商,乐视或还要尽快想办法提出员工欠薪问题的解决方案。

  日前,有消息称,部分被乐视欠薪的员工前往北京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涉及乐视致新、乐视控股、乐视移动、电子商务等多个部门。虽然当天前去仲裁委的被欠薪员工仅10余人,但记者发现一个乐视讨薪群里,人数已多达400余人,群中包括已经离职员工和现任员工。

  消息显示,由于乐视系手机、电视等硬件的研发体系均在乐视致新,一直以来,乐视致新一部分员工在做手机业务,一部分在做电视业务。随着乐视资金链紧张问题升级,乐视致新手机部门的一些员工,被公司要求转签乐视移动。而此前,这批员工的工资均由乐视致新发放,今年4月份开始由乐视移动发放。

  对此,上述乐视人士告诉记者:“乐视移动成立之初,从乐视致新挖了一部分人员。乐视移动现在被欠薪的部分员工,是当初从乐视致新过去的,这部分员工已经隶属于乐视移动,所以乐视致新在结算员工薪酬时候没有将他们算在内。”他透露,目前乐视致新的员工已经拿到全部薪酬,没有员工被拖欠工资。

  乐视网相关人士表示,该事件是乐视致新和乐视移动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新乐视和旧乐视切割后,这些问题将逐步解决。“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我们在积极推动该事件的解决。”

  对于员工欠薪问题,乐视控股曾回应称,由于乐视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不过,有乐视移动内部人士表示:“被欠薪员工的工资可能还会延迟发放,贾总(贾跃亭)回国处理资金问题后,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能否彻底切割?

  目前,乐视系处于新乐视和旧乐视的分割阶段。而以孙宏斌为首的新乐视高管团队,也不止一次地对外宣称:“正加速新旧乐视体系的切割”。然而,曾经唇齿相依的两大乐视体系能否真正切割完全,引发外界热议。

  乐视上市公司体系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随着孙宏斌任职乐视网董事长,其已经完成对乐视上市体系的把控。而容纳乐视移动(手机)、乐视体育乐视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业务和乐视汽车,则仍由贾跃亭为代表的旧乐视团队负责。

  目前,乐视的新旧业务板块已经划界而治,但旗下的债务等问题是否完全梳理清楚尚不得而知。

  不过,一位乐视网高层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称:“目前乐视的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已经基本完成了隔离,仅有部分关联交易产生的账款需要解决。”在他看来,新旧乐视的彻底分割已是时间问题。

  如今,乐视资金链紧张的风波爆发后,影响已从非上市体系,延伸到上市体系,尽快完成乐视非上市体系和上市体系的切割,已经迫在眉睫。

  在外界看来,在孙宏斌带领下的新乐视正在努力造血盘活乐视上市公司资产,而旧乐视仍资金紧张、负债累累,等待贾跃亭的解救。

  业内人士认为:“对新旧乐视的彻底切割,解决好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员工关系等历史问题,是对孙宏斌的一大考验,也是新乐视未来能否复盘的重要一步。”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员工薪酬;员工关系;历史问题;系手机;孙宏斌
'

乐视被指强制员工内部转签 公司称是历史遗留问题

乐视资金困局仍没有看到解决的迹象,近日,孙宏斌被选举为乐视网董事长,这给乐视网资金困局的解决带来了希望。在外界看来,在孙宏斌带领下的新乐视正在努力造血盘活乐视上市公司资产,而旧乐视仍资金紧张、负债累累,等待贾跃亭的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