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签约防艾基金会推艾滋病风险筛查

2017-07-22 16:24:00来源:光明网

  通过人机对话,10个问题就能实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并获得专业的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你想尝试吗?

  7月21日,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共同举行签约仪式,联手推出“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项目。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希望通过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联手公益组织,利用百度平台的精准覆盖,在各端落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的智能诊断”,推动高危风险者尽快到医院检测,从而减少社会上艾滋病携带者的数量基数,也为智能医疗造福社会提供有益的尝试。

  百度公司总编辑赵承,百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范伟,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黄晓婕博士等业内专家出席了此次签约活动。

  百度签约防艾基金会推艾滋病风险筛查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签约仪式现场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范伟为到场来宾介绍了“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人工智能产品的社会意义及产品实现思路,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控与治疗,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为用户提供最智能的艾滋病自诊服务,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提高诊疗效率和质量,加强用户对艾滋病的预防、自检意识。同时,此次合作对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医疗场景的重要意义,也为智能医疗造福社会提供有益的尝试,未来将智能医疗推广至全国各个角落。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表示百度发挥了其人工智能的领先优势,协助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项目,深化智能医疗体系的建设,对提高艾滋病感染者知晓率,推动“三个90%”的战略落实有重要意义。

  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难题和焦点,有数据显示,百度搜索每天会产生30余万次包含艾滋病关键词的搜索。此次合作,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将通过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为搜索“艾滋病”相关信息的疑似艾滋病携带者提供智能诊断服务,帮助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

  “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是依托于百度医疗大脑,以艾滋病医疗大数据、艾滋病领域专业知识及专家指导、用户行为学大数据等为基础的风险预测技术,通过多轮人机交互,基于用户输入的与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高度相关的行为学信息,对该用户的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进行分级评估。这款产品结合用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性行为相关信息)以及既往所患性病史等情况可以更为早期的推测用户患艾滋病的可能性,有效地将防治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关口大大前移,节省大量的社会资本。

  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涉及到用户隐私和生活习惯,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完全是以匿名的形式与系统交互。用户自查后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评估,系统将通过信息推送的方式,引导高危人群到防治艾滋病的相关机构接受援助,而不会提供任何需要实名制才能进行的相关服务。据悉,该产品将于年底上线,将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此前,百度医疗大脑已经与众康云科技、社区580等医疗平台厂商达成合作,推动完善居家诊疗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百度医疗大脑是百度大脑在医疗场景中的具体应用,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基于深度学习技术与知识图谱算法模拟医生问诊流程,并通过多轮交互最终给出参考意见,辅助医生完成问诊。

  医疗保健将会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据近期普华永道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和北美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最大受益者,医疗保健将是受人工智能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具有危害大、潜伏期长和病发死亡率高等特点,截止到2016年10月底,中国有57.5万人携带艾滋病毒或感染艾滋病,死亡病例17.7万人,死亡率高达31%。因此,预防艾滋病、协助疑似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获得正确诊断和治疗就变得至关重要。医疗领域是典型数据密集型行业,在智能化时代,数据生成速度与医疗数据积累量成正比,大量医疗数据和病历的累积使人工智能驱动的诊断工具可以更快更准确地诊断疾病。

  此次百度大数据实验室计划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的合作是智能与医疗相结合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极高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未来,百度将吸引更多医疗领域的合作伙伴推动智能健康医疗领域发展,共同搭建医疗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示范平台。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百度;艾滋病;防哎基金;筛查
'

百度签约防艾基金会推艾滋病风险筛查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希望通过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联手公益组织,利用百度平台的精准覆盖,在各端落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的智能诊断”,推动高危风险者尽快到医院检测,从而减少社会上艾滋病携带者的数量基数,也为智能医疗造福社会提供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