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京正式商用

2017-07-13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13日消息,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今天联合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华为共同举办主题为 “物联新时代 智慧新北京”的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京正式商用发布会。会议邀请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合作伙伴及新闻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京正式商用。

  中国电信打响NB-IoT商业化第一枪

  中国电信一直致力于推动蜂窝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生态合作体系的打造,聚焦智慧城市、垂直行业、个人消费三大市场,围绕公共事业、智能交通、能源制造、智慧物流、安防监控、智慧医疗等领域深耕。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依托集团强大的网络资源,自今年起开始重耕800MLTE网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物联专网。重点在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停车、共享单车等领域成功开展多个NB-IoT应用的外场测试及试商用,以此推动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在更广泛的民生领域创造“物联新时代 智慧新北京”新体验。

  发布会上,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全方位展示了物联网产业布局下的云、管、端综合能力,现场对NB-IoT技术原理、以及智慧城市重点应用的方案及优势做了详尽介绍,并在现场网络环境下演示各项应用效果,令与会者直观地领略到基于NB-IoT技术的各类行业应用的魅力。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张志勇总经理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公司将致力于促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物联网产品技术能力、产业规模和应用能力,聚合产业生态,开启物联网产业新征程,争取为建设“智慧新北京”做出更大贡献。

  政府企业多方支持,为实现“智慧新北京”汇聚力量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物联网发展受到了政府部门与合作伙伴的关注与帮助。发布会上,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毛东军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为党政军、企业、家庭及个体用户提供的优质服务,并表示将协调更多社会资源,为“惠民服务”提供保障。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会长赵学东表示,接下来计划与其他省市经信委和中国电信各地方分公司取得联系,力争将“物联新时代,智慧新理念”的技术模式推广到全国。华为中国区电信系统部副部长张修征表示,华为与中国电信携手打造了覆盖最广的NB-IoT商用网络,同时在芯片、IoT平台、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应用生态领域深入合作,助力电信在垂直行业智能化快速转型。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张晖充分肯定了中国电信在NB-IoT网络部署上所做工作。

  此外,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朱成总经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项煌妹副总经理分别发表了题为《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正式起航》《物联新时代 智慧新北京》的演讲,分别从设备商和运营商的角度,阐述了物联网技术的演变过程、技术特点、市场空间、行业应用、生态发展,并期待更多的客户及合作伙伴加盟到物联网产业中。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会上,在全场数百位物联网专家和各界代表的见证下,北京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会长赵学东、中国电信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总经理张志勇、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军、华为中国区电信系统部副部长张修征、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等七位领导共同开启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NB-IoT网络正式商用启动仪式。

  随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与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ETCP集团以及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等模组厂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北京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同时中国电信与ofo、华为共同发布了基于NB-IoT技术的ofo智能单车正式商用。据悉,NB智能锁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内、外场测试,智能车锁关闭结单时间小于5秒,电池可待机2年以上,同时极大改善在传统网络忙时忙区接入拥塞问题,通过高效、稳定的NB-IoT网络为民众提供优质快捷服务。NB智能单车计划7月份在北京规模投放,并陆续推广全国市场。

  发布会最后,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授予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成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授予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项煌妹副总经理为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表示,未来将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本着“共生、共享、共赢”的原则,协同本地合作伙伴,实现“产品融合、渠道联动、成果共享”。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电信;物联网;商用;NB-IoT
'

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京正式商用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今天联合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华为共同举办主题为 “物联新时代 智慧新北京”的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京正式商用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