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持股23%的百世拟赴美上市 圆通尴尬了?

2017-06-29 10:2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紧随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6月26日,百世物流(以下简称“百世”)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7.5亿美元(约51.3亿元人民币),且最大股东方为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业内专家表示,阿里目前在百世持有的股份已经完全超越在圆通的比例,此时的圆通备显尴尬。

  阿里成最大股东

  据了解,此次百世是携旗下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等业务整体上市,而不是以快递公司名义上市,股票将以百世有限公司(Best Inc)的名称交易,体现创新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定位。

  根据招股书中提到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阿里巴巴以23.4%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创始人周韶宁,持股比例14.7%。此外,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也持有5.6%的股份。实际上,阿里巴巴已多次投资百世物流,在2008年百世汇通成立之初,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就给予15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的几次融资中(除了C轮、E轮)阿里均有小幅度追加;2016年3月28日,菜鸟网络宣布成立的“菜鸟联盟”中,百世物流也是首批主要成员之一。

  快递专家赵小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百世物流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不算晚,如果等到2018年再上市,溢价空间就很小了。加之资本追逐速度已经在下降,消费动能、行业增速和政府监管力度加强等多重因素影响,所以百世选择此时上市是正确的,尤其是中国刚刚纳入MSCI的背景下。

  圆通显尴尬

  不过赵小敏认为,阿里同样作为圆通最大的机构股东这件事有些意味深长,下半年阿里系持有的部分圆通股份就可以抛售,加上阿里目前在百世持有的股份已经完全超越在圆通的比例,所以下一步可以关注阿里更倾向于谁。现在来看,阿里持有圆通股份比例相较于百世要少很多。

  圆通业务量增速平稳发展,而百世业务近来则增速强劲,但暂时对顺丰、EMS等不会有什么会影响。

  赵小敏预言,未来国内的快递企业会进入竞合时代,在竞争中合作,只是在通达帮之间短时间内很难有大的合作。

  据了解,近年来百世在持续亏损中,2014年总营收约为30.66亿元,净亏损为7.18亿元。2015年百世总营收约为52.56亿元,净亏损为10.59亿元。2016年百世总营收约为12.85亿美元(约合87.66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约为1.98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百世近三年亏损持续增加,但业内人士认为,美国证监会方面暂时不会关注短时间内的盈利情况,它们主要看未来的预期情况。

  快递“7+1”新格局

  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快递公司有顺丰、申通、中通、圆通和韵达。到目前为止,从业务量上看,中通领先于加盟制为主体的快递企业。赵小敏表示,德邦很快也将在交易所挂牌上市,邮政也在加速混改,这样以来8家主要快递企业基本上完成了上市目标,但德邦的快递份额体量较小,未来可能会出现“7+1”的新格局。其中百世在“最后一公里”的控制力度很强,公司团队的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对未来的前景比较看好。根据近两季度百世业务量增速,今年有望挑战“通达系”的前三名。

  另外根据爆料称,国有企业近期可能会介入快递行业,不过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短时间内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多,接下来将步入精细化运作,可惜目前民营快递的加盟制精细化管理有待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陈韵哲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百世;阿里;圆通;韵达;MSCI
'

阿里持股23%的百世拟赴美上市 圆通尴尬了?

紧随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6月26日,百世物流(以下简称“百世”)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7.5亿美元(约51.3亿元人民币),且最大股东方为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