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AI领袖Top20百度占半席 人才储备不容忽视

2017-06-23 17:01:00来源:中国网

  在全球AI竞赛中,中国没有缺席,还处于领跑地位。在AI人才的竞逐中,中国也不落下风,更有着超越其他国家的土壤和环境。本土人才大军加上国外精英来华,正让AI领域的角力发生变化。

  人工智能是具有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革命性技术,正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专家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距离美国只有一步之遥。《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位德国年轻学者在完成了自主机器人的博士后研究后,并没有选择去欧洲或美国,而是到了中国上海,他表示:“在其他地方,你建不了我这样的实验室。”

  跟他做出类似选择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并不在少数,在这场全球角逐中中国逐渐成为了全球人才汇聚地。

  近日,《福布斯》刊文称,AI领域知名科技媒体TOPBOTS评选出了“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李开复、陆奇、王海峰、林元庆等众多来自业界学术界领域的资深人士均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AI领袖中,有7名来自百度、3名曾在百度就职。

  AI领袖百度能够独占半席,首先是源自百度的技术基因、搜索、大数据和AI技术一脉相承。互联网不仅产生出AI人才需求的海量数据,而且催生了云计算方法,把千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汇总,使计算能力获得飞速提高;其次是创始人重视,百度是最早布局AI的企业,早在六七年前AI在学术界“复苏”时,就大举投入AI,最早在硅谷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不拘一格揽人才;第三,百度有着AI人才熟悉的工程师文化、需要的数据环境和研发资金支持,综合来看,百度成为AI人才尤其是国际人才来到中国的首选项。

  据了解,百度研究院有三大实验室,分别是北美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已在图像识别、图像搜索、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义、机器翻译和精准广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获得超过500项国际专利,其中包括超过270项的神经语言程序学领域专利和超过120项的深度学习专利。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这场角逐进入多元化竞争阶段,而 人才是AI发展的基础。打好基础的百度,在各方面进展显著,比如在前沿的无人车领域,今年4月百度公布了“Apollo(阿波罗)”计划,为业界开放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提供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正式发布的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截至目前,已经与海尔、美的、联想等家电、硬件厂商合作,让DuerOS应用到更多场景。

  除DuerOS和无人驾驶外,百度人工智能的技术成果还在智能机器人、O2O、金融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进展,这些技术优势逐渐转化成为商业潜力,人才不仅为领跑者百度“补足了钙”,而且为人工智能突破应用瓶颈扫清了障碍。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AI将像电能一样无处不在,而百度则有望成为未来的“发电站”。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AI;TOPBOTS;人才需求;纽约时报;发电站
'

中国AI领袖Top20百度占半席 人才储备不容忽视

在全球AI竞赛中,中国没有缺席,还处于领跑地位。”  跟他做出类似选择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并不在少数,在这场全球角逐中中国逐渐成为了全球人才汇聚地。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AI将像电能一样无处不在,而百度则有望成为未来的“发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