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31人落网案值逾400万

2017-06-14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上海警方近日成功破获“3·30”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价值超过400万元。

  上海金山警方透露,今年3月30日,金山公安分局亭林派出所接市民陈某报案,称其通过微信好友办理贷款业务,被骗了4058元。今年1月初,一个微信名为“dwj111888”的人加陈某为好友,并表示可以提供贷款业务。3月25日,陈某按对方要求,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拍照发给对方,并提供支付宝、淘宝账户和邮箱作为办贷资料。对方先收取了58元的材料费,次日表示陈某可以贷款6.5万元但需要支付7%、即4500元的中介费。陈某分两次汇给对方4000元,剩余的500元约定事成之后再给对方。可当钱款汇过去1小时后,对方表示资料审核未通过。种种推脱之后,陈某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向警方报案。

  金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世栋介绍,警方摸排发现,金山区以及上海其他地区在同一时间段发生多起同类型案件,分析极有可能系同一伙犯罪分子作案,随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专案组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间,在全国多个地区作案1300余起,初步估计涉案金额逾400万元。经过调查,警方初步确定犯罪团伙成员极有可能在山东聊城。

  5月25日,专案组在山东聊城警方的配合下,在当地东昌府区的两处窝点内,抓获肖某、颜某等31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涉案电脑硬盘3块,赃款30余万元及大量账本和公民个人信息,并冻结涉案赃款72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肖某交代了其自2016年11月以来,组织业务员以办理贷款为名,通过虚构信用材料,收取包装费、返点费,快递POS机、平板电脑等手法先后骗取他人现金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肖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网络或者自媒体上发布的贷款信息,凡是以中介费、包装费、返点费等各种名目事先收取费用的基本上就是诈骗。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陈某;诈骗案;支付宝;上海警方;电信网络
'

上海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31人落网案值逾400万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上海警方近日成功破获“3·30”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价值超过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