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机构深陷乐视网 中邮、大成基金等亏损最惨

2017-06-12 11:4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 康博) 虽然已经停牌近两个月,但乐视网依然丝毫没有复牌迹象,非但如此,就算在停牌期间,其还经历了3亿元高管增持计划顺延、20亿公司债终止发行、掌门人贾跃亭辞职总经理等诸多负面事件,不仅让投资者为其复牌后的走势揪心。

  其实除了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乐视网的散户外,被乐视网坑苦的机构也是比比皆是,从其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看,中邮基金旗下的中邮信息产业,以及大成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的两只专户产品皆深陷其中。而最惨的或许就是去年参与乐视网定增的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了,对比当时45元的定增价格,目前30.68元的股价真是让人心痛。

  乐视网负面不断 股价“坐滑梯”重挫中邮基金

  尽管还处于停牌期,但有关乐视网的新闻却一直接连不断。6月7日晚,深交所网站消息显示,乐视网规模20亿元的公司债终止发行。不仅如此,6月6日,A股上市公司明家联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及控股孙公司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近日因广告合同纠纷起诉乐视网及多家乐视系公司合计拖欠广告款超6000万元。此外,乐视手机25家供应商还联合向乐视发出催款函,未结款金额共计4654万元。这一系列的消息都显示,乐视网的财务状况已经越来越糟糕。

  而从其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乐视网已经收出四根季度阴线,股价从2016年三季度的52.8元,一路下跌至4月15日停牌前的30.68元,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里,乐视网股价跌幅已经超过40%。

  而由于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的原因,乐视网从今年4月15日起开始停牌,至今已经有近两个月时间,大批散户在焦急的等待其早日复牌。而除了散户外,还有多家机构投资者也是倍感无奈。

  乐视网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有三家公募基金深陷其中,包括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三只基金分别持有1068.30万股、930.34万股、758.43万股,位列乐视网第7、9、10位流通股东。

  从基金产品类型和持有时间上看,后两家属于专户产品,是在2017年一季度新进入乐视网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如果从乐视网一季度最高价41.17元计算,其持有不变的话,目前浮亏已经超过20%,相比之下,中邮基金旗下的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就更悲催了。

  数据显示,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最早出现在乐视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是在2016年二季报里,最初的持股为1110.38万股,而2016年二季度乐视网的股价最高为60.98元,此后便是一路持续下跌,看来中邮基金是大概率站在了山岗上。

  资料显示,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成立于2015年5月14日,但截至2017年6月8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仅有0.705元,成立至今单位净值跌幅为-29.50%。

  2017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乐视网、东方网力、昆仑万维、天壕环境、华宇软件、先导智能、海立美达、中文在线。可以看出,该基金主要投资中小创股票,而这正是去年以来下跌最惨烈的板块。在上述十只股票中,除东方网力一直停牌外,只有昆仑万维、天壕环境、先导智能三只股票在今年实现上涨,也就是说如果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没有调仓的话,该基金二季度的业绩也不会好看,而截止到6月8日收盘,该基金今年的业绩涨幅为-5.24%,大幅低于2.22%的同类均值水平。

  从2015年5月26日,该基金增加了周楠与任泽松共同管理,但两位基金经理管理2年又15天后的任职回报却是-30.20%。

  财通、嘉实等定增基金深套其中 未来风险不容忽视

  其实中邮基金还不止是乐视网的流通股股东,在定增方面,中邮基金等三家公司也是对其大力支持。

  据悉,去年7月底,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和牛散章建平参与了乐视网48亿元巨额定增,当时定增价格是每股45.01元,与今年4月14日乐视网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30.68元/股相比,已跌去逾三成,总浮亏达14亿元。

  根据当时乐视网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财通基金获配3910.24万股,章建平获配2488.34万股,嘉实基金获配2132.86万股,中邮基金获配2132.86万股,按投入金额大小依次排序为财通基金17.6亿元、牛散章建平11.2亿元、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分别投入9.6亿元。所获股份的限售期均为12个月,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17年8月8日。

  这里值得一说的是,在上述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是参与定增最为活跃的。有媒体经统计发现,近一年来,财通基金公募及其专户产品参与再融资定增259次。换句话说,在近一年时间里,财通基金平均每个交易日投资一个定增项目,频率非常高。

  与其他机构投资者不同,财通基金近一年里花485.08亿资金,集中批量投向了15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投向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按照Wind数据统计显示,该公司投入定增项目有相当比例呈现浮亏状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5月27日至今,财通基金定增资金投入主板69家、中小板61家、创业板28家。从行业来看,该公司涉足最多的行业包括,机械设备15家、电气设备14家、化工12家、有色金属11家。

  财通基金成立于2011年,在业内素有“定增王”之称。2016年财通基金公募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83%,专户产品月均资产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42%,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68.75%。在中基协发布的2016年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财通基金位列65名,较2015年上升14个名次,总规模超1700亿元。

  另外,5月7日出台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也为定增基金未来的表现增加了不确定性。

  新规规定,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通过集合竞价减持12个月内不得超过50%。目前,市场存量43只定增基金中,有16只封闭期为18个月,这些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一年期定增项目。根据减持新规,定增限售股减持完相关股份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这些定增基金项目到期后赎回股票就成了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定增股减持时间拉长的情况下,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封闭期延长后的到期赎回风险和流动性降低带来的补折价风险,具体影响程度与基金定增仓位高低和封闭期长短有关。市场上18个月为主的封闭期较短的高仓位定增基金将受到较大影响,由于在封闭期内没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定增项目的减持,高仓位的定增基金到期时将面临较大的赎回风险。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乐视网;中邮;大成基金;基金产品;基金获
'

多家机构深陷乐视网 中邮、大成基金等亏损最惨

资料显示,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成立于2015年5月14日,但截至2017年6月8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仅有0.705元,成立至今单位净值跌幅为-29.50%。5月7日出台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也为定增基金未来的表现增加了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