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款导航软件称可帮外地车主不办进京证在京行驶

2017-06-12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规定,外地车进京需要办理进京证。北京市各条高速公路即将进入市区处均设有进京证办理点及检查站。但近日,在手机应用软件商店上架的几款手机软件,宣称能够帮助外地车主不办进京证就可以在北京街头开车出行。这几款软件可以明确标出北京市六环内的限行摄像头分布图,还可提供躲避摄像头的绕行路线。这些软件是不是靠谱?又是否被允许在互联网应用市场上存在?

  进入苹果手机软件搜索平台,输入“进京证”可以搜出多多进京、外地车助手、进京助手、北京限行探头分布图等软件。其中多款软件在名称上就宣称可提供最新最全的进京证摄像头地图,准确及时的早晚高峰摄像头。

  一款售价18元、名为“多多进京”的导航软件介绍称,该软件由“一个有着和你同样进京烦恼的外地车主”带领着一帮小伙伴打造,并宣称摄像头数据更新及时,可减少80%被拍风险。一位曾使用过此软件的车主表示:“我是河北的牌,经常要到北京,这个软件里面规划的线路有时候挺绕,我想有可能也是要绕过摄像头,用过一两次查了查,还是有罚款记录。”

  记者注意到,该软件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未更新,此前更新过多次。另一款名为“进京地图”的软件也宣称“确保大家都没有违章”并且支持摄像头地址上报功能,还称“您的上报会以最快速度更新到地图中。”但有过软件体验的车主杨先生认为:“要说它完全没用,也能标注出来几处,但要说完全规避,感觉也达不到这个效果。”

  记者搜索网络留言发现,有网友讨论过这类软件并留言称“这些软件中也有标注错误的,软件规划的路线并不能绕行全部的摄像头。”记者随意下载一款这样的导航软件,和普通导航不同,这款软件的地图上有上百个红色“图钉”,每个“图钉”显示一处摄像头的位置和摄像头准确率。但有些摄像头的更新日期已经很长时间。

  国家工程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封亮表示,从技术角度说,实现限行摄影头躲避提醒没有问题,“公安部门包括上海这边会公布电子眼的用途,在制作导航软件时可以参考进去。因为事先他们已经把这些位置都采集下来了,制作时把躲避进京证拍照这条规则放进去,就可以实现违规进入限行区域不被拍的功能。”

  记者搭载一辆滴滴打车叫来的车辆,使用下载的导航软件从卢沟桥开往六里桥附近,途中发现导航地图中多处路线不够准确。封亮认为,这类软件如果不能及时更新就很难做到准确,尤其是电子眼的功能,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全面及时的掌握,“一方面公安部门后来不公布具体的电子眼做什么用途,另一方面电子眼也在不断地调整中,局外人很难识别电子眼的用途。”

  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开始,交管部门公示的新增电子眼名单中,已经不再告知电子眼的用途。新增的摄像头只公示地点和位置信息,不公示功能信息。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为了防止“懂行”司机逃避处罚。

  对于个别导航软件帮助用户躲避摄像头的做法,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很多地图都有类似功能。让司机绕开监控地方走,一定程度上会规避限行对出行的影响。

  朱巍认为,技术是中立的,关于此话题的讨论,属于告知权和知情权的范畴,“用户对这项服务可以选择关闭也可以开启。因为没有说导航系统不能将违法违规的拍摄点公布到导航上,特别是现在在一些高速路上,到限速的摄像头拍摄之前都会在几百米的地方告知司机前方什么地方有限速摄影头,所以这都是告知权和知情权的范畴。”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人员对此表示,他们更多侧重的是对网络新闻信息内容的监管,尚不了解这类导航软件的相关情况,还需进一步了解。而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类软件均为个人制作,用这种软件是‘不合规’的”,并表示将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管理条例》第33条明文规定:“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向公众提供地理位置定位、地理信息上传标注和地图数据库开发等服务的,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从记者的报道里,人们不难判断,这些靠网友提交电子眼信息的所谓“导航软件”实际上毫无合法资质,涉嫌非法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而今年4月通过第二次修订的《测绘法》第55条规定:违反测绘法规定,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并处测绘约定报酬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测绘工具。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进京证;车主;手机应用软件;摄像头;导航地图
'

多款导航软件称可帮外地车主不办进京证在京行驶

根据规定,外地车进京需要办理进京证。进入苹果手机软件搜索平台,输入“进京证”可以搜出多多进京、外地车助手、进京助手、北京限行探头分布图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