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贷款ABS首尝备案制 30亿元专项计划获上交所确认

2017-06-05 11:17:00来源:央广网

  今年5月22日,小米贷款30亿储架式ABS在上交所获批,这意味着,小米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小米贷款ABS”)发行将突破过去的审批制,实现一次注册多次发行。小米公司,是继阿里、京东之后,少数获准储架式ABS的互金公司。第一期募集额度为6亿元,由中信证券作为计划管理人及承销机构,于6月5日成功设立。业内人士表示,短短半年时间,小米贷款就发行了三期公募ABS,意味着小米贷款的业务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或有望成为消费金融领域崛起的新兴力量。

  小米贷款负责人陈曦表示,“消费信贷资产已逐渐成为交易所ABS市场的主流资产之一。小米金融顺势而为,依托小米生态体系,借助互联网和数据技术,对活跃用户的消费能力、习惯等进行数据挖掘与整合,目前业务已形成了以数据模型驱动的一整套底层风控能力,不良率控制在行业同类资产的较低水平,其优质的资产质量获得了市场投资者广泛认可。未来,小米贷款将通过ABS渠道向市场输出更多优质的消费金融资产。”

  数据生态驱动智能化风控 小米贷款资产质量受市场认可

  实际上,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监管政策集中落地,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态势仍在持续。在这种状况下,市场资金寻找可投资的资产更为谨慎。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小米金融成功实践小米贷款ABS的备案制发行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使得小米贷款业务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而且还充分表明市场对小米贷款资产质量的认可。随着优质的资产能力持续输出,小米金融也将成为直接融资市场重要的推动者。

  2016年10月,第一期小米贷款ABS在上交所挂牌发行,规模5亿元;2017年4月,第二期小米贷款ABS继续选择于上交所挂牌发行,规模5亿元,而此次,小米贷款ABS获批上交所30亿元储架额度后,于无异议函取得第二日即以较为理想的利率完成了6亿元的发行。在整个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小米贷款ABS能连续以具有优势的价格成功发行,这背后得益于不断完善的数据风控体系。

  小米金融依托小米生态链,包括小米手机端、小米官网平台、MIUI应用商店、用户论坛等多种渠道,对这些渠道的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挖掘,并通过机器学习从行为习惯、消费方式、经济能力、诚信状况等维度综合判断用户的信用质量和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程度。

  目前,小米金融已经搭建了千万级别的数据特征空间,逐步形成了信用风险、还款能力、金融需求等数十个业务支撑的数据模型体系。在对用户贷前、贷中、贷后的动态跟踪过程中,利用“小米大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对数据进行迭代、更新与分析,不断完善用户画像,最终形成对用户贷款服务准入、定价和授信额度的判断。

  陈曦指出,“数据模型技术的运用能够帮助我们提升贷款业务效率;小米生态链中用户数据的提炼能够让我们充分了解用户的金融需求;小米生态链与数据技术能力逐步形成闭环,这将是小米金融能够成为后起之秀的最大优势。”

  发力消费贷款和分期业务双引擎

  据了解,从2015年9月起小米金融就开始布局贷款业务,包括为个人用户提供的信用消费贷款,以及在小米官网和电商消费场景提供的消费分期服务。目前,小米的信用消费贷款占比量较大,未来小米分期服务也将逐步扩大用户的准入,并拓展到更多的线上消费场景中。

  目前,小米的信用消费贷款为在线审批、实时放款。用户可以通过小米金融或者小米贷款客户端在手机上操作申请、借款、还款。贷后管理方面,小米贷款也将借助自动化风控管理系统进行全流程的动态跟踪,不仅让用户享受到线上7*24小时额一站式自助消费金融体验,而且让风控也更加高效。

  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小米贷款已为用户发放超过百亿的贷款,2017年一季度发放的贷款总额实现了单季增长63%,有近5000万用户获得了小米贷款的预授信。

  长远来看,庞大的用户群规模和金融需求以及完善的数据风控体系,将使小米贷款业务逐步扩大市场规模,成为消费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市场创新的重要参与者。“未来,小米贷款也将凭借极致、安全的产品体验,带给用户更丰富的消费权益。”陈曦说。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小米;ABS;上交所;贷款业务;贷款服务
'

小米贷款ABS首尝备案制 30亿元专项计划获上交所确认

今年5月22日,小米贷款30亿储架式ABS在上交所获批,这意味着,小米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小米贷款ABS”)发行将突破过去的审批制,实现一次注册多次发行。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小米贷款已为用户发放超过百亿的贷款,2017年一季度发放的贷款总额实现了单季增长63%,有近5000万用户获得了小米贷款的预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