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圆满落幕,美国战队最终夺冠

2017-06-05 10:34:00来源:央广网

  6月3日,经过两天激战,首届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在深圳圆满落下帷幕。最终,来自美国的Shellphish战队力挫群雄,问鼎TCTF国际赛(0CTF)冠军,中华台北217战队和日本binja战队分列二三名。浙江大学AAA战队以4562分的成绩夺得TCTF新人邀请赛冠军,荣获由腾讯安全提供的DEF CON之旅。作为腾讯承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责任的新尝试,TCTF大赛创造了一个与国际一流战队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首次开赛便吸引了全球上千支国际战队和上百支高校战队参加。在比赛的同时,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7大掌门和数十位资深网络安全专业老师就“安全人才培养”“高校与企业沟通渠道”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向高校老师赠送了“百人计划”导师证书。

  TCTF是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指导,由腾讯安全发起、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主办,0ops安全团队和北京邮电大学协办的专业CTF挑战赛,也是中国大陆唯一拥有CTF界“世界杯”DEF CON CTF外卡赛资格的赛事。作为CTF的鼻祖,每年的DEF CON CTF大赛都会吸引全球上千支国际顶尖安全极客战队参加。在首日的比赛中,俄罗斯战队占得先机,日本binja战队和美国Shellphish战队暂居第二、三位。经过首日比赛的适应以及后续的紧张备战,第二个比赛日刚一开始便呈现出白热化趋势,积分榜排名有升有降变化剧烈,最终,美国Shellphish战队凭借雄厚实力,力挫群雄,夺得TCTF国际赛(0CTF)冠军,中华台北217战队和日本binja战队分列第二、三名。在新人邀请赛(Risingstar CTF)的赛场,浙江大学AAA战队夺得头筹,成功获得DEF CON之旅。

  业内大咖与资深教师,“论剑”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据麦可思研究最近发布的《2017年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信息安全专业成为本科生毕业后收入最高的专业,可见网络安全行业人才需求紧俏。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吴宇在中国高校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沙龙上表示:面对网络安全人才荒,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和高校之间建立良好的培养、甄选、实践的沟通通道,为安全人才提供更为多维度的成长空间。上海交通大学姜开达老师认为,通过CTF这种比赛形式,让更多学校能够组成自己的团队。通过学校和老师的努力,让学生能更系统更快的成长起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玄武实验室负责人于旸讲到:“不光在信息安全方面,在其他方面校企展开合作的层面非常多。企业可以同步给学校更多的信息资源与学校共同培育人才,同时企业可以利用自身人才技术优势与院校共同承担科研任务等。”随着沙龙步入尾声,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掌门还向上海交通大学姜开达老师、天津大学孟少卿老师等数十位高校老师赠送了“百人计划”导师证书。“百人计划”是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为平台,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机制的具体实践。

  12支高校战队入围“百人计划”,网络安全人才持续造血

  “百人计划”将通过层层比赛选拔出最具潜力的百名互联网安全人才,并通过后续持续培养,为行业输出一批高质量网络安全人才,缓解行业“人才荒”的现状。在6月3日的颁奖仪式上,除公布TCTF大赛冠军外,还一并揭晓了首批入围“百人计划”的名单,包括浙江大学AAA战队在内的12支高校新人邀请赛战队悉数入围。入选“百人计划”的战队将获得腾讯等企业及政府、高校所提供的专业培养机会和就业资源。此外,他们还将有机会现场观摩包括DEF CON CTF大赛在内的国际赛事,与国际一流CTF战队进行技术交流,并获得世界顶尖安全极客的专业技术培训。据了解,比赛结束后TCTF将专门组织技术复盘,邀请各个参赛战队在赛后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及经验,为参赛队员提供一个与国际一流大师同台竞技、交流经验的机会,备战7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DEF CON CTF决赛。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战队;腾讯;极客;夺冠;争霸赛
'

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圆满落幕,美国战队最终夺冠

”随着沙龙步入尾声,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掌门还向上海交通大学姜开达老师、天津大学孟少卿老师等数十位高校老师赠送了“百人计划”导师证书。“百人计划”是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为平台,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机制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