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之心GMIS 2017圆满落幕 聚焦前沿技术、产业落地及AI全球化

2017-06-02 10:42:00来源:中国网

  5月27日,2017全球机器智能峰会(GMIS 2017)在北京盛大开幕,众多全球顶级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爱好者奉上一场机器智能盛宴。5月28日,峰会进入第二天,无论是嘉宾的量级还是所释放观点的前沿性均同第一天平分秋色,密集的重磅演讲全面解析了人工智能的未来机遇,及发展过程中应给予的思考。

  在当天的开场演讲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系统中心创始人&计算机科学教授Stuart Russell 阐述了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Stuart Russell认为,虽然现在所有的发展都是非常让人欣慰的,但是确实还是噱头在里。人们需要审慎考虑,不要因为过度的期待而觉得失望。在大家对人工智能取得巨大进步而感到自豪的时候,也有可能出现 AI 的寒冬。

  Stuart Russell

  他表示,要改变 AI 的定义,AI 系统要能够被证明可以给人类带来益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有三个简单的方法:“第一点,机器人的目标就是使得人类的意愿最大化的实现,就是说机器应该使得人类的意愿得到满意,而不是让机器给我们创造一种让人类感觉不舒适生活。第二点,机器人不知道什么是价值,所以不要给机器有一个固定的价值系统。第三点,人类的行为给机器提供参考。”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到底会走向何处?Russell 给出了自己的答案:“AI 需要对人类有贡献,这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但我相信未来能够解决它。”

  接下来,第四范式首席科学家、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强教授带来了主题为《迁移学习最新进展》的演讲。在演讲中,杨强盘点了迁移学习最近的六大进展:一是我们可以通过把问题的结构和内容分离开来而发现不同问题之间的共性;二是层次化的系统可以更容易帮助我们构建机器学习的迁移;三是分段迁移和分段学习;四是让模型学会迁移的方法,即「学习如何迁移」;五是把迁移学习本身作为一个元学习(Meta Learning),然后再赋予到不同的学习方式上;最后一个进展是数据生成式的迁移学习,即生成对抗网络(GAN)。

  最后杨强教授总结说,尽管现在深度学习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机器学习的未来在小数据、个性化、可靠性上面,这就是迁移学习的发展方向。

  杨强

  在两场主题演讲后,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郁探讨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世界,如何帮助人类的工作。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改变我们和机器交互的方式,从而改变消费者领域产品的形态。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从专家这样稀缺资源的学习,学习专家知识。“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类的职业,但它可以代替人类职业的某些技能,改变人类的职业,对人类社会和整个职业的发展发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但这个影响需要时间。但是最重要的,它能帮我们节省时间,让人类的时间使用更加有效。”胡郁如是说。

  胡郁

  28日当天上午最后的两场演讲分别来自蚂蚁金服 VP 、首席数据科学家&普渡大学终身教授漆远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两位专家分别解读了金融生活领域的 AI 平台建立及应用及迈向智能认知型对话交互,以详实的案例、鲜明的观点诠释了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场景及未来人机口语对话系统发展的重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28日下午的GMIS 2017现场上演了由搜狗“汪仔”与VIP速记创始人领衔的“人机大战”,之后,搜狗CEO 王小川发表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思考》的主旨演讲。王小川认为,在感知和生成领域,人工智能进展会影响人机交互。这也是搜狗感兴趣的领域。从历史趋势上看,机器在适应人,而不是反过来。另外,从键盘、鼠标到第一代苹果手机,我们开始用竖屏的输入方法,整个理念越来越自然,人机交互也会越来越自然。

  当天下午设置了两场主题Session。在Session 1 人工智能的产品与应用中,竹间智能科技创始人&CEO简仁贤探讨了AI对语言理解的实质,他认为人工智能对语言的理解可分成三个层次:关键词理解和匹配、理解语境、能够理解对话的言外之意。iPIN 创始人兼 CEO 杨洋、图灵机器人 CEO 俞志晨则分别发表了主题为《认知分析-透过机器重新审视商业本质》、《定义机器人》的演讲,最后,拍医拍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杨琼探讨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推动医疗领域的进步,以及目前存在的困境是什么。

  GMIS 2017的最后一场Session以“人工智能全球化”为主题,Element AI 联合创始人 &投资委员会顾问 Jean-Sebastien Cournoyer、百度 VP&百度风投 CEO刘维、联想之星 Comet Labs 管理合伙人Saman Farid先后发表演讲,充分剖析了在全球化浪潮中,人工智能所面临的巨大机遇及挑战。整场Session在主题为“机器智能时代的全球化进程”的圆桌论坛中落下帷幕。

  Jean-Sebastien Cournoyer

  作为本次大会的神秘嘉宾,谷歌云业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在最后带来主题为《企业如何运用人工智能》的演讲。李佳谈到,为了让人工智能更加普惠,给更多开发者和使用者带来益处,谷歌做出了不少努力。总结而言,谷歌云的工作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四大支柱:数据、计算能力、算法和人才。最后,李佳也谈到了李飞飞也一直在强调的“AI 民主化”。她说,人工智能会惠及每个人,这就是为什么采取人工智能民主化的第一步。

  为期两天的全球机器智能峰会(GMIS 2017)汇集了来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及国内的众多顶级专家,聚焦机器学习的前沿研究,同时探索了交叉学科间的无限可能及机器智能时代下的人工智能垂直应用。在人工智能已成为业界公认的下一风口的当下,GMIS 2017所结出的智慧与思维的累累硕果,不仅将推动行业继续前进,更将对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生活的进一步融合提供有效助力。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AI;GMIS;谷歌;前沿技术;Session
'

机器之心GMIS 2017圆满落幕 聚焦前沿技术、产业落地及AI全球化

5月27日,2017全球机器智能峰会(GMIS 2017)在北京盛大开幕,众多全球顶级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爱好者奉上一场机器智能盛宴。”  接下来,第四范式首席科学家、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强教授带来了主题为《迁移学习最新进展》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