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换了“马甲”再上线 58同城代挂号信息难禁

2017-05-31 12:2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像58 同城这样宣称坚决打击,却又在用户发帖时设置医院挂号选项的做法,法律风险很大;而像“到位”这样已有规则设置,但对隐蔽信息不能及时监测出来的情况,尽到通知删除义务后可以免责

  法治周末记者 仇飞

  “医院挂号,代排队”, 5 月 29 日,李飞 ( 化名 ) 熟练地选择好跑腿服务的内容,将信息发布到 58 同城网站上。

  这样的信息,他每天都会在网上发布数次。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类似打着帮忙跑腿的名义、实则变相倒卖医院号源的信息,在支付宝“到位”、 58 同城等多个平台都曾存在,不过有的平台对此类信息已作出处理,有的平台则依旧可以正常发布。

  专家认为,如果平台对用户发布代挂号等违规信息的行为,属于明知或应知的范围,却未尽到必要的管理义务,则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8 同城依然直接可选“医院挂号”

  从李飞向法治周末记者展示的58 同城个人信息看,他在 2016 年 10 月 30 日注册后,几乎每天都会发布代挂号、代排队、代陪诊等帖子。但 5 月 28 日李飞准备发帖时发现,他此前发布的这类信息都因“其他原因”被 58 同城删除。

  “应该是因为写着‘挂号’被平台集中清理了,这段时间很多平台都在清理,有的已经不让发代挂号信息了。”李飞猜测道。

  李飞的猜测不无道理,当记者于5 月 27 日以“挂号”为关键词在 58 同城进行搜索时,出现的搜索结果多达几百条;当日,记者就代挂号“黄牛”在 58 同城发布倒卖号源信息的情况,向 58 同城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发送采访函询问。在记者收到采访回复后,再次以“挂号”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页面显示“搜索暂无结果”。

  “ 58 同城坚决反对代挂号、贩卖号源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关闭相关账号,且永久关闭。”前述 58 同城工作人员在给记者的回复中提到,针对信息的发布, 58 同城设置了关键词如‘挂号”“取药”“医院跑腿”等关键词,只要触发以上关键词信息,帖子无法发布。

  不过,李飞告诉记者,在58 同城上发布挂号信息、规避平台监管其实是有“诀窍”的。在李飞的“指点”下, 5 月 29 日,法治周末记者尝试在 58 同城发布代挂号信息。

  记者按照页面提示一步步进行选择,在选择“家政服务—生活配送——跑腿服务”后发现,跑腿服务的类别中明确有“医院挂号”、“代排队”等选项,选择“医院挂号”后,需要自主填写发布标题、描述内容等,记者在这些自填部分没有再直接写“挂号”二字,很快帖子就审核通过并发布成功。

  随后,记者将关键词更换为“跑腿排队医院”进行搜索,发现仍有提供挂号服务的用户,在服务小类中明确写着“医院挂号”。

  坚决打击VS 漏网之鱼

  考虑到以前的代挂号帖已被删,李飞虽然依旧按部就班地发布医院挂号、代排队信息,但为了防止账号被封,也开始有所顾忌。

  “现在即使帖子能发出去,我也不太敢明目张胆地在平台私信上跟用户聊挂号的事了。”李飞告诉记者,面对用户咨询挂号的平台私信,他统一回复“需要的话拨打手机 186 ××××××××”。

  记者在58 同城上随机挑选了几个可提供医院挂号服务的用户,咨询与挂号有关的内容,无一例外地都称“具体细节电话沟通”,而单纯挂号的收费基本都在 300 元以上。

  “挂号需要人工费 300 元,剩下的号费根据医院对外的挂号费定,门诊和特需的都不一样,想挂号的话,提供要看的专家名字和患者姓名、身份证号就能安排。”一个名为“顺捷跑腿代办”的 58 同城用户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可以发布代挂号服务信息的平台并不止58 同城,据此前媒体报道,支付宝“到位”上也有很多代挂号信息,一个叫“协和小海”的“到位”用户就曾发布服务信息,服务内容包括北京各大医院陪诊服务,包括代挂号、代开药、代取化验报告,安排加急手术、加急住院等一条龙服务,且标明 24 小时免费提供咨询服务,标价 99 元。

  不过,目前以“挂号”等为关键词在“到位”进行搜索,页面已提示“找不到任何与挂号匹配的内容”。

  支付宝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5 月 15 日,支付宝集中清理了一批以“跑腿”之名实际行倒卖挂号之实的需求和服务,并通过修改规则将这一行为纳入了明令禁止范围。记者注意到,支付宝已在《支付宝服务者管理规则》内容违规中增加“严禁代办有价票证、凭证条款”。

  “与 58 同城直接可以选择医院挂号相比,想要在‘到位’上发布代挂号信息不太容易,不过我看到别人用别的词汇替代挂号后就能发布。”李飞提到,前几天他在支付宝“到位”上也曾发布代挂号信息,但后来因发布代挂号等违规内容被支付宝暂停了账号。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一个名为“健康相伴”的用户就以“为健康保驾护航”为题发布了“可申请协和医院各科检查援助项目”,当记者私信询问时,实际就是帮助挂号。

  “虽然管得严了,但只要平台可以让发布服务信息,我们就有办法让用户知道我们在提供代挂号服务。”一个名为“雅婷”的“到位”用户向记者展示其在 5 月 29 日成功发布的“北京医院跑腿服务”信息。记者看到,该用户在发布的内容中并没有提及挂号,而是描述为“代替老人候诊”。

  平台须尽审核义务

  事实上,网上有偿代挂号行为一直被监管部门打击。去年2 月,国家网信办就曾会同工信部等部门依法关闭、处置“北京预约挂号网”“上海就医挂号网”“上海安帮跑腿服务网”等违法开展有偿代挂号服务的网站。

  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雪倩介绍,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伪造、变造、倒卖其他有价凭证的,处10 日以上 15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1000 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 5 日以上 10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500 元以下罚款。

  “很显然这样的处罚与号贩子的暴利相比,力度实在太小,基本上起不到打击、遏制号贩子的作用。而对于倒卖医疗号源的号贩子,刑法并没有针对性规定。除非当号贩子行为形成产业链,可根据刑法判处非法经营罪等,但这些罪名仅是在倒卖号源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犯罪行为,在倒卖医疗号源没有入刑之前,查处单纯倒卖号源行为无章可循。”郑雪倩指出。

  上述支付宝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坦言,真正提供跑腿服务和黄牛有时候很难区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在加强算法模型和人工对这类违规内容的识别,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手软”。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对明显刻意违规的用户,支付宝在核实后会做下架、暂停服务处理,严重者还会下线其曾发布的服务信息,并不允许继续发布服务信息。

  在长期关注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问题的三晋律师事务所律师高万国看来,类似于58 同城、“到位”这样的信息发布平台,本身应是中立的,如果对用户发布代挂号等违规信息的行为属于明知或应知的范围,却未尽到必要的管理义务,则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像 58 同城这样宣称坚决打击,却又在用户发帖时设置医院挂号选项的做法,法律风险很大;而像‘到位’这样已有规则设置,但对隐蔽信息不能及时监测出来的情况,尽到通知删除义务后可以免责。”高万国进一步指出,平台还是应加大审核管理的力度。

  在高万国看来,除了传统的代挂号服务,现在很多网络平台都成了号贩子利用的平台,网络支付等付款方式也使得取证更加困难。

  “作为有监管责任的信息发布平台,除了对代挂号信息加强审核堵住源头外,还应增加巡查手段,随时监测清理‘变种’的代挂号信息,并保留相关用户曾发布违规信息的证据。”高万国提示。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挂号;高万国;马甲;治安管理处罚法;58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