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数据公开加速 全国科技数据分享平台筹建中

2017-05-28 09:13:00来源:经济观察报

  宋笛

  贵阳市有多少名男性导游?答案是1372名。

  这一数据公布在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中,经过简单处理,你就可以获得贵阳市所有导游的数量、姓名、性别甚至是学历信息。

  这样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中国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开放的一个缩影,缩影的背后是,中国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大量信息正在从政府大院铁柜内的档案袋中,走向公众。

  对于一些正在以大数据领域为拓展方向的企业而言,来自政府的数据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在2016年贵州省的大数据产业峰会中,李克强就曾经表示中国超过80%的数据在政府手中。在5月25日正在举办的2017年数博会的六个展馆,参展的企业数量超过300家,这些企业大多数依托大数据业务或者尝试涉足大数据业务。

  企业已经感觉到了政府开放数据的强烈意愿。

  传化智联首席技术官项天成在2016年下半年前往贵州省与当地政府谈论一个数据分享项目,政府给他提供了一张能够分享数据的列表,项天成几乎能在这张列表上找到所有公司需要的数据。“能感觉到,政府的心态越来越开放。”项天成说。

  在距离贵阳2300公里外的北京,顶层设计层面的数据库建立也正在推进之中。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国家正在研究推动一个科技数据分享平台的建设,尽管目前具体推动方式尚没有完全明确,但方向已经确定。

  政府数据开放加快

  这种开放意愿的增强来自于顶层政策的推动。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要“大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整合”。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开始更多地依靠数据来治理社会、民生以及经济。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副主任童鹤在2017年的数博会中表示,根据他们的一项调查,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级政府依托升级数据交换平台,汇聚政务资源,用以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在这种治理过程中,政府更倾向于与相关数据公司进行合作,这样的合作有可能会变相地推动政府向合作企业开放一些非涉密数据,从而完善这些企业的数据库。

  目前,政府的数据开放和共享尚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在数博会论坛中表示,尽管目前有8个省份建立了省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但是其中有3个放上来的都是非结构化的文件性质的文字,或者有些号称有数据集,但是没有一个数据集可以下载。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数博会中表示,传统的治理思维、横向纵向的传统科层结构、根深蒂固的部门利益以及法律政策环境都是政府大数据推动中可能面临的阻碍。

  5月2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浙江省数据交易平台附近围着数名参观人士,其中一位参观者向该交易平台的工作人士提出了一连串的追问,参观者想知道的是,这个省级数据交易平台能够提供什么类型的数据交易。

  类似于这样的地方政府数据交易中心正在中国多个地区出现,2017年5月1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实施,这份条例规定了行政机关应当依照国家、贵州省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以及标准,在职责范围内编制本辖区、本机关的目录,并且逐级上报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汇总。

  这些数据中一部分在贵阳市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中共享开放,这一平台已于2017年1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现已向社会免费开放1058个数据集以及API资源,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部门。

  政府数据开放进程的加快很大程度来自顶层设计的推动。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这份纲要提出要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厘清各部门数据管理及共享的义务和权利,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

  同时,这种推动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强。“政府数据开放已成为调整后的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责内容。国家也正在规划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要求到2018年变成全国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的开放平台,以及全国统一的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并提出在2020年底以前建成覆盖全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会长段国华在今年的数博会论坛中表示。

  政府的需求

  5月25日,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在数博会中完成一场路演,这是一家基于卫星和气象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处理和可视化服务的公司。

  在2016年,这家企业的大部分客户都是农业方面的种植大户,而进入2017年,来自政府部门的客户却突然增长,该公司销售总监白林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7年尚不足半年的时间,他们已经配合不同层级的政府部门完成了去产能、污染源监控、中草药种植等多个数据项目。“政府通过数据进行管理的需求在逐步旺盛。”白林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白林看来,虽然政府握有大量数据资源,但是政府在技术处理方面还有待提升,因此需要企业参与到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中。

  同时,企业端握有的数据资源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庞大——以优信二手车为例,在2016年这家公司消费者浏览记录次数超过8000万——政府的治理同样需要企业端的数据资源的配合。

  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在数博会中表示,大数据运用中,政府和市场主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这方面势在必行。“比如个人征信体系,怎么样掌握好这种合作仍然不太清楚,银行在过去央行的管理之下已经有信贷信息,但是现在大量银行之外其他的征信信息,是很多市场公司在掌握,这些信息不应该进入一个海量信息库联网更好发挥作用吗?”贾康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这种合作的案例正在变得越来越多。传化智联在近期与贵阳市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双方将会共享各自拥有的一部分数据,并建立一个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很多政府数据是我们没有的,我们也有一些有价值的数据,在考虑涉密、敏感这些因素后,我们可以通过数据交易的形式,实现数据的互通。”项天成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另一种驱动力来自于市场。白林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他们近期与一个地方政府合作了一个中草药种植业的数据项目。为了推动这一项目的进程,该地方政府向这家公司开放了该地区历年的气候数据,而这种数据在此之前是很少向企业提供的。“市场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比如这个地方政府做中草药种植的数据分析的目的是为该地区中草药产品进行标准化评级建立一个准确的数据库,而进行标准化评级则是为了更好的与天猫、京东这些线上平台进行合作,地方政府希望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白林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建立全国统一开放平台

  一位金融大数据公司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他们与地方政府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了这样的情形:一些与金融市场相关的政府部门,信息开放的意愿较低。“这些部门数据化程度其实是较高的,而且数据化应用的迫切性也较高,但是他们对于数据共享还是比较谨慎。”该负责人说。

  这也是目前中国政府数据开放中面临的一个问题:各个地区、各部门的情况不同,因此开放的意愿也有所区别。对于此,在此次数博会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全国性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段国华在数博会论坛中提出了一些政府数据开放中存在的客观困难和问题。段国华认为,目前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存在着程度不足,存在诸如缺乏全国性统一的开放平台、利益协调机制不健全、部门数据条块分割等问题。

  汪玉凯表示了类似的观点。在汪玉凯看来,目前国家顶层设计,平台构建,基础数据库的运行缺乏整体协同,法人库、人口库、地域信息库和宏观经济数据库,到现在已经快14年了,整体数据库构建整体运行存在问题。

  对于这些现象,汪玉凯建议要建立全国大数据中心,建立全国跨行政层级,跨区域的政务服务平台,由两个全国大平台政务中心为引领。同时要注重大数据战略顶层设计,包括大数据基础设施、产业、应用、环境四个模块,大数据的应用、挖掘、推广、环境保障。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污染源监控;数据公布;数据互联;政府信息系统;数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