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将迎来首个“收获季” 成为公共服务新动能

2017-05-27 16:56:00来源:央广网

  “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什么阶段?人工智能如何促进社会发展?人工智能今天是否可以在社会生活中广泛应用?……”在“2017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人工智能”的话题继续保持着一年以来的高热度态势。

  在组委会专门针对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化论坛“人工智能与认知技术的大未来高峰论坛”上,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副总裁钟振山以今日头条为例描绘了人工智能和信息流发展的前景。他认为,“谁能率先用人工智能推动数字化转型,谁就可能优先整合市场资源,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优势”。目前,今日头条每天展示的文章和视频数目已经超过100亿,每天用户产生数十亿次点击,单日处理的数据量已经超过7.8 PB。

  今日头条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智能连接人与信息:信息流与人工智能的未来》的主题演讲。在马维英看来,当下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收获一些成果。因此能否将技术切实的应用落地于实践中是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可以思考的问题。

  他说:“如何创造更大、更好的社会价值,是头条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在演讲中马维英分享了今日头条在“让技术实现社会价值”上的一些成果。包括通过互联网+的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向用户推送相关的寻人信息或线索进行头条寻人和头条追逃。

  马维英特别提到,如何更好地掌握规律、制定规则,给算法提供正确指引,让人工智能能够更有效地甄别虚假和低俗内容并控制其传播,是当前业界和学界都在重点研究的问题。他认为,这正是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在公共信息服务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举例说,今日头条针对虚假信息在互联网环境中跨地域大规模快速传播的这一社会现象,已经上线了精准辟谣功能。通过技术过滤、模型打压等机器算法加上用户反馈的方式,高效识别虚假信息并借助大数据技术“精准辟谣”,定向对曾阅读过该虚假信息的用户进行展示辟谣。

  马维英还首次向各界介绍了头条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实验室目前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与机器人等方向,聚集了国内外名校毕业的科学家以及在拥有多年一线机器学习应用开发经验的工程师团队,在广告推荐、文本理解、图像视频识别等方面建立了独特技术优势。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