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平台受困于非标化、政策规划 专家:责任问题是共同难题

2017-05-19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9日消息 5月19日,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在京举办,特邀行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分享真知灼见。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摩拜单车战略副总裁朱轶波、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星星充电私人充电业务总经理朱建忠出席圆桌论坛,并就共享平台的“烧钱” 质疑和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发表了看法。

  圆桌论坛开场,孟昭莉首先对共享经济模式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的定性给出了意见。“共享经济” 本指闲置资源的共享,但在往后过程中,却带来新一轮产能的增加。对此现象,孟昭莉表示,一开始共享经济是去存量,往后随着产品的活跃,更多的变成了增量。“共享经济是一个在快速的自我迭代、自我引进的过程,这也是共享经济发展的特点。”孟昭莉认为。

  关于共享经济平台“烧钱”问题,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推广是产品走向市场的必要手段,互联网产品更是如此。但是在竞争性的博弈过程中,出于规模的崇拜,对于快速营销的迷信,使得营销变成了没有节制的烧钱。

  对此,朱轶波认为,烧钱与否要看所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刚需,“如果只有烧钱的话,一旦烧钱停止,这个行业就停止了。”对于如何证明用户的需求是否为刚需,朱轶波则认为要看所谓的“烧钱”是否是真的在培育用户。

  朱建忠则认为,烧钱指的应该是非理性的行为,辨别方式不是在钱花了多少,因为共享的模式形态不一样。朱建忠指出,烧钱更多出现在前两年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

  “新能源行业确实是在烧钱,烧钱烧到什么程度,做企业的要有一个尺寸,要尽快找到盈利的平衡点,要把用户的黏性给提高起来。”朱建忠表示。

  孟昭莉告诫说,烧钱是风险极高的方式,需要注重把培养潜在用户的时间缩短。

  虽然同属共享经济,但出行、住宿以及能源等不同类型的平台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

  朱轶波指出摩拜现在最大的难题来自于政策规划,“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自行车道的重新设计,我们希望通过社会的力量把这个问题根本性地解决。”

  潘采夫透露小猪短租面临最大的问题是非标转化,短租不像摩拜、滴滴是天然的、有标准化的,“住宿的多样化有优势也有劣势,租客会有惊喜也有失望。”

  来自于新能源行业的朱建忠指出,目前行业最大的困难点在于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率不够,导致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的激活比例不高,“另外,新能源汽车是有补贴的,私桩共享、充电桩充电是没有补助的。”朱建忠补充说。

  对于行业所共同面临的难题,孟昭莉指出是分享经济的平台责任问题。

  “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出现问题,但是平台来做风险控制还是比较难的。”孟昭莉补充道,平台通过上保险等方式降低风险是必备的。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央广TMT经济沙龙;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