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潘采夫:分享经济是有良知的 通过快速垄断谋利过于急躁

2017-05-19 16:30:00来源:央广网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摄影: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央广网5月19日消息 5月19日,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在京举办,特邀行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发表了题为《践行知行合一的分享经济》演讲,潘采夫指出行业过热导致在竞争性的博弈过程中怪状频频,分享经济是有良知的经济模式。

  潘采夫指出,共享经济对实体经济起到了去库存、盘活就业的作用,对社会进步也有同样重要的价值,推动了人们之间的互信,推动了社会交往结构的进步。“我们原来以为互联网社会人们会原子化,会被个体化。这种景象并没有出现,这就是互联网强大的连接能力,每个人都会出现社交的连接点。”潘采夫说。

  潘采夫认为分享经济能够成立的要素包括去工业化、信息体系的成熟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只有去工业化社会形态的出现,大量闲置出来的事物才可以被人们分享。”潘采夫指出,去工业社会让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很多人实现了部分的时间就业。此外,信用体系的成熟也很关键。“在互联网时代,信用分和实名制整体都在一个互联网体系里面,只有行善的动力出现了,这个信用体系才会成熟。”潘采夫表示。

  此外,潘采夫认为用户体验是分享经济的生存之道,不管是单车、网约车还是住宿。

  潘采夫指出,政府对共享经济是“娇宠的”,对行业寄予了厚望。在法律监管方面,企业也需要发力,企业的自律或行业的公约建设非常重要。潘采夫认为分享经济是一个有良知的经济模式,做分享经济的初心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内心对社会价值的认知和你的实践统一起来,那你做企业就会做的比较正一些。”潘采夫指出。

  潘采夫指出分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怪状,一是当分享经济成为风口、受了滴滴和摩拜等的鼓励时,很多投资人出现了扎堆效应。二是分享经济稍显急躁,违反自然规律或者是人性规律的现象出现。

  “在我看来有一些项目是过快的,从创业到迅速形成垄断,用很大资本的力量去消除了这个行业里边会有个性化、细分化的其他创业项目。”潘采夫指出,美国公司很少像中国互联网竞争一样纯粹靠钱砸,把所有的对手吓退、耗死,通过取得了垄断地位后再谋取利益。

  “在竞争性的博弈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出现了互黑,甚至到更高级的时候出现了造谣。”潘采夫指出,这种在资本压力下违背了创业伦理的方式,实际上有可能会伤害甚至会摧毁一个行业,“当你违反了一些规则或者是严重违反规则的时候,实际上政府对你约束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潘采夫指出。

  最后,潘采夫表示,分享经济应该是践行有良知的、知行合一的,是一种善的分享经济,而不是一种别的分享。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