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涯:金融是最早的分享经济模式 互联网降低了触达成本

2017-05-19 15:40: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唐涯(摄影: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央广网5月19日消息 5月19日,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在京举办,特邀行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唐涯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共享经济:从解构到重塑》的演讲。唐涯表示,分享经济产生的前提是拥有成本远远大于分享的管理成本;互联网的出现降低了触达成本和管理成本,共享最终能从行为走向大规模化的共享经济。

  唐涯表示,人类从最早演化开始就一直在分享,而金融就是最早的分享经济的模式,是一种风险的共担。至于为什么实体化的经济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唐涯认为这里面有两个经济学的原理,一是商品的制造成本或者拥有成本相当高,个人或小部分人不能够获得;二是分享经济的管理成本很高。

  “分享经济产生的前提是第一个成本远远大于分摊下来的第二个成本。”唐涯表示,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够共享,是因为不是所有的商品都能够满足这个特质。

  “所以在工业化时代有一部分东西可以分享,我们有分享行为但是没有分享经济。”唐涯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共享能够从行为走向大规模化的共享经济,唐涯表示这是因为互联网的出现降低了触达成本,改变了管理成本。

  唐涯表示,整个人类商业模式的演化就是人类聚集的过程。互联网时代,聚集方式和聚集速度被改变了,所以商业的模式一定会跟着变。而在此过程中,商业的实践已经远远走在了监管的前面,甚至走在了学术研究的前面。

  “人在工业化时代是一个中心化的,中心化时代形成了一个以社会组织为核心的稳态的社会结构。”唐涯表示,现有的法律监管都是与中心化的社会组织形态相适应的。

  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时代,监管者面临着监管的改变。“人和组织的关系变了以后,需要考虑整套的法律监管体系要怎么来适应这种变化。”唐涯指出,商业的组织形态和人的组织关系如何处理,可能是未来社会治理上要面临的挑战。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唐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