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分享经济发展呈现加速融合五大趋势

2017-05-17 15:57:00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记者马春杰)分享经济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待各角色之间的关系?5月13日,在“全球化背景下分享经济的发展与实践对话沙龙”上,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无论从用量上、规模上,还是创新领域方面,中国分享经济在全球都处在第一位置,未来将呈现高速增长、加速融合等五大趋势。

  现状

  中国分享经济亮点纷呈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当各类共享扑面而来时,中国的经济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对于当前分享经济的现状和趋势,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无论从用量上、规模上,还是创新领域方面,中国分享经济在全球都处在第一位置。

  中国的分享经济变化很多,首先,人们对分享经济已经完全接受。第二,政策取向日趋明朗,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直到今年,一系列有关的国家重大决策,都把发展分享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向。在“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去年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各个部委出台的一些新的促进发展决策里,都有专门针对分享经济发展的内容。有一些地区已经出台了专门的支持和发展分享经济专业化的规划和行动计划。

  第三,从实践发展来看,分享经济是亮点纷呈。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把分享经济分为六个领域,包括产品的分享、空间分享、知识技能分享、劳务分享、资金分享以及生产能力分享。在这六大领域及所辖领域中,几乎每年都在产生大量的分享经济型创新平台企业。

  另外,分享经济成长的速度非常快。去年测算分享经济是34520亿元,整体上比上一年翻一番。融资也是逆势成长,2016年分享经济融资规模达到了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

  分享经济带动就业的作用非常明显。只平台的员工人数这一块,实实在在的就业人数就达58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85万人。

  竞争格局上,在一些领先领域,如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生活服务等方面已经出现兼并现象,意味着竞争格局正逐步趋于稳定。

  此外,分享经济也推动了信用建设。目前的信用建设基本上有三个方式,一是平台自建信息系统,把它的准入与它的评价结合起来。第二种类型,是与征信机构进行合作。第三个,平台企业与保险机构合作。

  未来

  制造业、农业或成下一个风口

  未来,分享经济将呈现五个发展趋势:一,高速增长。预计未来五年保持40%的增长。二,加速融合,分享经济与传统经济,或者说与实体企业融合不断加深。三,重塑就业。要重新定义就业,将来灵活就业的比重五年之内将翻一番。四,平台性企业走向全球化布局和生态化的扩张。五,协同监管。将来,政府、企业、行业、第三方组织、第四方组织及广大用户将协同监管,这是一个大的发展模式。

  那么,中国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第一,制造领域,即生产能力的分享。一方面中国的制造能力过剩; 另一方面,很多人自己去生产又太难,通过制造能力的分享就能很好的解决。第二,农业的分享。每个人或将拥有自己的私家田园和农产品特供渠道。第三,教育资源分享,优势教育资源可以让所有人都享受到。第四,养老的分享。

  上述四个领域之所以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是因为其存在的痛点非常明显,而且需求已经产生,并且已经开始有这样的分享经济苗头出现。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把它做起来的平台。

  建议

  政府与平台相互合作效率更高

  事实上,在分享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政府监管与平台发展两者之间如何平衡。很多企业,包括滴滴还有一些共享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都遇到了类似的挑战。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原有一些制度的壁垒,这是必然现象。实践的发展总是走在理论和法律制度的前面。

  目前来看,遇到这种最大阻力主要在于,原有整个制度设计都是适应工业时代的经济体系来进行设计的。其更多是一种条块分割式的,一种横向这种切割的管理。而分享经济恰恰是网络经济,网络经济这一块没有边界的,遇到很多问题,用原有的框架去套的时候套不住它。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张新红表示,应该采用一种审慎监管、包容性兼管,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平台性的企业,在完善自身的同时应该加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认为,政府应该发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开放的作用。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表示,分享经济的概念和范畴在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归到分享经济的范畴之内。在政府与平台的关系上,阿鲁·萨丹拉彻表示,最有效的对平台的监管方式,是一种政府和平台相互合作的模式,这种合作监管的方式效率会更高。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经济发展;十三五;平台性;农业;国家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