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雨伞亮相合肥 花式共享还是变相租赁?

2017-05-17 10:09: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也在昆明亮相。用户只需要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就能完成充电宝租借。如今共享雨伞也在一些城市亮相了,这是花式共享还是公共租赁变形引发热议。

  近两年,从共享酒店到共享厨房,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从共享充电宝到共享雨伞……“共享经济”已经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这些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共享经济”吗?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分析,广义的共享经济概念是建立在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基础之上,让确定的产权所有人在不转移他的所有权情况下,可以让更多人使用他的所有物,这就是“共享经济”。

  基于这样的概念,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认为,很多所谓“共享模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互联网平台作为分享经济的核心,不在于能生产多少产品,而在于能够在不扩大增量和存量的基础之上,通过使用权流转的方式,变相地增大存量,这样就给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手段,而现在这些雨伞、充电宝等花式分享,主要是平台作为商家,自己去生产、制造产品,平台上拥有的这些雨伞、充电宝,本质上是变相租赁,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享经济。

  而黄震教授不否认“目前大多数的共享模式是一种租赁行为”,但指出不能简单地用一种固定的共享经济模式或概念要求正在变化中的共享经济模式。收费的有偿共享,而不是免费的无偿共享,也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要求。“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共享经济应该是免费经济,这当然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共享经济的极致状况——成本最小化以至成本趋近于零的共享经济,但是,这种共享经济模式在今天技术条件下还无法在各个领域普遍推广。更多的应该是收费的,但比拥有所有权成本更小。降低了一次性使用费用,用租赁的方式作为共享经济的实现方式,并不冲突。使用,交出一定的成本,但是并不转移所有权,这是具有可持续的市场行为。”

  专家进一步分析,现在市面上很多所谓共享经济模式是增加所有物的供给,在增量所有物上再去分享的模式,其实增加了整个社会成本。“共享经济”到底该如何可持续发展,请继续关注中国之声《央广新闻》的分析。(记者孙莹)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共享模式;雨伞;共享经济;租赁;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