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开幕

2017-05-16 11:22:00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今天上午在宁波余姚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峰会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更加凸显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实效化。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智能+时代,智胜未来。整个峰会分主旨报告、交流对接、展览展示、配套活动四大版块。

  开幕式由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主持。

  高兴夫说:大家上午好!为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集聚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引进智能装备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团队,推动优质智能制造项目落户浙江,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指导下,省政府今天在这里举办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智能+时代,智胜未来。整个峰会分主旨报告、交流对接、展览展示、配套活动四大版块。组织开展机器换人、智能应用等方面的产业对接和机器人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

  下面,我们举行峰会开幕式。

  高兴夫介绍到会的重要领导和嘉宾。

  出席本届峰会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浙江省领导和国内外重要嘉宾。他们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关院士,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专家,部分外籍专家,中外机器人知名企业负责人,智能制造领域高端人才,各地机器人联盟负责人,世界、中国500强有关企业负责人,有关证券投资人、风险投资人、传媒机构负责人及浙江省有关企业家代表等共1500余人。

  现在是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先生致辞。

  唐一军介绍了宁波积极抢抓智能经济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智能经济产业的情况。2016年,宁波实现规上智能制造产值580亿元。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提出产业高新化战略,把智能经济作为率先示范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宁波将成为智能制造标杆城市,为发展智能经济提供宁波样本。宁波市委市政府从今年开始市本级财政安排100亿发展智能经济,着力打响发展智能经济、看智能经济来宁波的品牌。最后,唐一军邀请广大创新企业扎根宁波,宁波市将当好店小二和后勤部长,为一切有志于来浙江和宁波创新创业发展的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造最优异的环境。

  现在是世界机器人大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晓兰女士致辞。

  徐晓兰说,当前全球正在追求科技和产业的高度耦合,深度叠加。一种新的社会形态——智能社会正在加速到来。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工业社会、智能社会和信息社会的叠加时代。机器人将作为智能社会的重要载体,从辅助人类劳动的一般工具成为人类的可靠伙伴。

  现在举行的是项目集体签约。今天签约的项目共有26个,总投资368.74亿元,分成三大类:中科院协同创新体战略合作等综合类项目7个;和创智建北斗导航等智能制造类项目8个;方太数字化工厂等智能制造应用集成改造类项目11个。

  接下来,Ronald C.Arkin(罗纳德﹒阿尔金)先生、Mark Cutkosky(马克﹒卡考斯基)先生、席宁先生、赵杰先生、刘进长先生、甘中学先生共同启动成立“中国国际机器人智库”。

  接下来要举行的是为创新创业载体揭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先生与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女士为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揭牌。

  现在是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先生与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先生为“中国科学院协同创新体(宁波·余姚)”揭牌。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女士与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先生为“侨梦苑”揭牌。

  现在进行开幕式最后一项议程: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先生宣布峰会开幕。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中国机器人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