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轻化、全球化 阿里全球102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2017-05-11 10:3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5月10日,是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阿里日”。今年,阿里巴巴举办了高管亲友见面会、集体婚礼、阿里文化寻宝之旅、Teamday等主题活动庆祝这一传承了13年之久的节日,资本市场在当天也送来一份大礼,阿里市值站上3000亿美元大关,进入全球上市公司第一阵营。102对阿里新人穿着中式龙凤褂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步入婚姻殿堂,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德国、荷兰、印度等阿里巴巴海外员工。今天也是阿里员工的亲友零距离感受阿里巴巴的日子,全球共有10000多位亲属来到阿里园区,参观体验亲人的工作环境。

  阿里内部为了鼓励公益和正能量,新人中有公益时最高的崔捷,完成公益时125小时,参加过顺风车司机、长乐农场公益植树、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者工作,远远超过阿里“每人每年3小时”的公益倡议。和曾从火场救出了一名五岁女童,获得“感动阿里”的叶洪兵。

  5月10日,逍遥子出席证婚仪式

  同时,今年阿里巴巴首次邀请了12对生态伙伴新人也来参加集体婚礼,有B2B、淘宝的卖家、优酷的用户,公益组织的创始人、云客服、供应商等一起见证爱情。

  马云、张勇为102对阿里新人证婚 国际员工及12对生态伙伴首次参加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集体婚礼是510当天最受欢迎的活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搭起了满目的桃花架,铺满红地毯、撒满玫瑰花瓣,“红纸伞、同心锁”布置的喜气洋洋。现场举行了中式结婚仪式,“掀起红盖头、共饮一杯爱的琼浆,许下爱的誓言,结发为盟”。按照中国传统,一种象征夫妻结合的仪式,当夫妻成婚时,各取头上一根头发,合而作一结。阿里巴巴还为新人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定制版淘公仔八音盒,新人们在美妙的音乐中回忆相识相爱的点点滴滴,凝望落泪,参加新人婚礼的父母也红了眼圈。

  花团锦簇

  每年的阿里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都会为阿里的新人们现场证婚。今年马云远在美国,通过网络为102对新人送上祝福和证婚。

  马云谈到“今年的集体婚礼使阿里巴巴更加全球化,更加国际化。“婚姻讲究给予,讲究担当和责任。希望102对新人多生孩子,生好孩子,关注孩子的教育,关注孩子的健康。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天更蓝,水更碧。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全,更加丰富,更加富有。希望大家必须要坚持50年的婚姻,或者80年的婚姻,祝大家婚姻愉快,幸福美满,长寿。”

  “相信未来阿里巴巴的会很更多的跨国婚姻”马云还表示。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目前拥有超过1000多名海外员工。

  为了纪念2003年阿里人抗击非典时所体现的果断、团结、敬业、互助互爱和永不放弃的阿里精神。马云在2005年4月20日致信阿里全体员工,将每年5月10日定为阿里日,寓意“我们对家人的感恩和让世界发生美好变化的勇气,将永远不变”。

  外国员工面孔

  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身穿中式西服为102对新人证婚,张勇表示“102对新人迎来了新的阶段,对大家说是第一次,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大家今天才走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今天我们102对的新人,体现了阿里走向全球化,走向经济体,也有我们合作伙伴的新人,也有海外的新人,今天是崭新的一页,集体婚礼也是繁荣的一种反应。张勇还对现场的新人提出“五心”,即“忠诚心、责任心、包容心、孝敬心、感恩的心”。这“五心”是今天大家走入到人生的一个新的阶段,是我对大家的期望,也是对大家的要求,做好这五心,才能做好马云提出的“五新”。”

  据了解,2017年阿里集体婚礼共有1040对新人报名,最终102对新人被选中。102对意喻阿里巴巴要做102年企业的愿景。102对新人中,其中双职工24对,90后占比42%、技术岗位占比49%。本次年纪最小的新人员工1993年出生,今年参加集体婚礼的外地员工42对,也是第一次有海外新人的参与。同时,美国、法国、德国多个国家的阿里海外员工通过吃火锅、拍摄全家福等多种形式庆祝“阿里日”。

  现场,阿里巴巴集团CPO童文红为新人送上祝福“爱情是浪漫的,婚姻是朴实的。要相互包容,多一点爱,多一点包容,生活才会更美好”。当天现场,明星“黄小厨”黄磊也为爱102新人送上祝福“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一个事,是一个人的事,要多看到自己的问题,发现对方的美”,祝“新人白头偕老,永远幸福”。最后,现场一对新人演唱“最重要的决定”歌曲为所有新人送上爱的祝福。

  8000多位亲友作客杭州 张勇喊新人学英语

  当天,阿里日的西溪园区人头攒动,超过8000多位员家属入园参观,格外热闹,到处奔跑的孩子也让本来像大学校园的阿里巴巴,平添了一份温馨欢快的家庭氛围。

  阿里巴巴为来参观的亲友们准备了很多节目——高管亲友见面会、全家福拍摄、阿里文化寻宝之旅、Teamday……让他们能够了解到阿里人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一起分享快乐。

  阿里文化寻宝之旅、Teamday是今年增设的两项“特殊”活动,阿里文化包括阿里日来历、阿里家书、阿里集体婚礼的美丽传说等9大主题,Teamday则是阿里员工自发组织的团体活动,包括全真派、篮球派、二次元派、阴阳等100多个主题。

  马云在这次网络证婚中寄语新人“阿里巴巴相信“认真生活 快乐工作”,不会生活的人是不可能工作好的,所以我们先希望大家工作快乐一点,但是生活必须认真”。

  当天,济济一堂的4号楼报告厅内,阿里集团CEO张勇代表集团高管跟来访的亲友团交流。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要走102年,需要更多的80后、85后、90后、95后,给他们真正能够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彰显中国力量、彰显创新力量的机会。而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也会不断提升。“还要请大家帮忙督促你们的孩子抓紧学习英语,”张勇喊话现场的父母们,“因为我们很快会推出年轻员工的外派计划,给他们在海外市场实战的机会。在杭州园区也会有很多不同肤色的新面孔。”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新人;CPO;阿里日;集体婚礼;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