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揭示小米生态链疯狂成长的秘密

2017-05-09 15:29:00来源:央广网

  2013年下半年,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看到了智能硬件和IOT(物联网)趋势,雷军决定用小米做手机成功的经验去复制100个小小米,组建小米生态链,提前布局IOT。截至去年年底小米生态链已经拥有77家生态链公司,小米生态链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在过去的3年中,在毫无先例可循、完全依靠自身实践的状态下,小米生态链摸索出一套“入资不控股,帮忙不添乱”的投资逻辑,已经成为全球智能硬件领域产品出货量最大、布局最广的生态系统。对于小米生态链的成功,外界充斥着崇拜、疑惑、质疑等不同声音,而作为小米生态链公司之一——谷仓学院近日发行的新书《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以小米生态链内部视角全面记录、梳理了小米生态链萌生、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及如何以极致的产品杀入不同领域的故事。这本由周其仁、吴晓波、李开复、罗振宇、罗永浩联合推荐的《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目前正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中信出版社官方旗舰店、文轩、博库等网店,以及中信书店、全国各大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等实体店、多看阅读等渠道有售。售价56元。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揭示小米生态链疯狂成长的秘密

  用真金白银和血汗换来的战地笔记

  为何一本介绍小米生态链运营逻辑的书取名《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在书的序言中解释:小米生态链就是一个建立在战场上的商学院。总结商业理论要钱,总结军事理论要命,而小米生态链每一个创业团队、每一款产品都是从零做起,小米向生态链公司输出产品标准,再利用小米资源帮他们打赢第一仗,拿下基本盘。这个过程就像是建立在战场上的商学院,把商学院建立在战场上可能会有些伤亡、可能需要交一些学费,但是士兵很快就能成长为将军,这也是小米生态链“成材率”很高的重要原因。

  看到小米生态链发展迅猛,尤其是智能硬件创业低谷期的今天,小米生态链仍能够高速发展,很多人觉得小米生态链的运营模式就是智能硬件的“葵花宝典”。但作为小米生态链负责人的刘德在序言中却解释道:《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只是小米生态链在一线打仗随时随地做的一个笔记。没有什么系统性、没有理论高度、更不是“创业圣经”。在书中你可能看不到华丽的辞藻、先进的理念、系统的知识。但你能看到一个真实、诚恳的小米,以及一群痴迷于做产品的兄弟。如果说小米生态链的成功要感谢什么?那就是这帮踏踏实实做产品的“简单而固执”的兄弟。

  抢跑IOT只是开始,未来要做闭着眼都能选的品牌电商

  从13年底到16年底,小米生态链累计投资77家生态链公司。在成立初期,更是以平均每星期一家生态链公司的速度“抢”团队。与风投模式不同的是,小米的投资团队由一帮工程师组件,内部开玩笑的把投资项目的标准称为“找老婆”。之所以要用这种前所未有的投资模式组建生态链的原因有三点:精力、速度、激励。生态链创立初期小米已经是一个拥有8000名员工的专注于智能手机的公司。为了保证专注和专业,找在智能硬件领域更专业的团队来做物联网,通过“投资+孵化”的形式找一堆兄弟公司“打群架”启势更快,并且每个兄弟公司都是独立自主的,保证了每个参与到生态链项目人的利益。

  随着77家生态链公司的投资完成,小米生态链的投资逻辑也逐步浮出水面。小米生态链是以手机为核心向外辐射手机周边、智能硬件、生活耗材。这种“由近及远”的投资逻辑决定了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几乎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小米生态链已经推出上百款产品。在小米内部雷军经常用Costco举例,Costco是一家美国连锁超市,相比于普通超市,Costco选址并不在繁华地段,省去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并且Costco每个品类产品仅有一两个品牌并且都是Costco进行精心筛选过的。消费者进Costco买东西非常放心。小米生态链也正是走和Costco类似的低毛利、品质保证、渠道高效的模式,力图实现即使用户闭眼选择,也不会选错的目标。

  品质不仅能造就爆品,更关乎生死

  移动电源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智能手环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二、平衡车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空气净化器国内销量第一等等数据都让小米生态链和爆品一词强绑定。之所以小米生态链爆款丛生,除去渠道、品牌影响之外和小米生态链每一款产品相同的产品定义密不可分。小米生态链定义产品绝大部分满足8080定律,即满足80%用户的80%需求。在满足大众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聚焦在用户刚需上。以米家电饭煲为例,是要出一款满足小众群体的“智能做菜煲”还是一款针对于大众市场的高性价比电饭煲?最终的答案相比大家都看到了。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中也讲述了刘德如何看待小米生态链模式存在的风险。刘德讲到:小米生态链崩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仅限于出现重大接二连三的质量问题,瞬间形成负面效应,这种情况下对于小米生态链模式的打击是灾难性的。因此小米生态链内部建立了近乎严苛的品控制度,对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批,在必要的时候生态链公司之间也会交叉互检,并且有一帮工程师参与每款产品的内测。在米家扫地机器人上市前夕,内部发现首批5000台扫地机器人会在大湿度情况下出现刮条极低概率异响,内部几乎没有任何争议迅速返工处理了这一问题。刘德表示:小米生态链想要取得成功无外乎要有强大的团队、体验好的产品、效率高的渠道、资金回笼迅速和持续迭代研发,在这几件事上小米生态链体系都是闭环,所以成功率极高。

  对于小米生态链乃至小米公司,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的梦想按他自己的话讲有些“夸张”——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进步,让消费者用很便宜的价格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不管这个梦想目前是不是被认可,小米生态链就是要做感动人心且价格公道的产品。《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写的都是小米人在坚持产品为核心道路上趟出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都是用真金白银换来的,既可以为制造企业转型提供全新的思路,也是硬件创业的必读内容,对于互联网企业切入实体经济也是很好的参考。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小米;罗永浩;战地;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葵花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