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菲特承认对IBM投资判断失误 看好苹果公司前景

2017-05-08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期三天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7年股东大会,6号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进行最受瞩目的股东问答环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87岁沃伦·巴菲特和93岁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与来自全球各地的该公司股东就美国经济、中国股市、投资科技企业等众多问题进行了互动问答。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报道,巴菲特并没有直接评论特朗普要求企业增加美国就业岗位的政策。对于最受关注的特朗普减税计划,巴菲特认为如果落实,确实可以让他的公司赚取更多的利润。对于医改,巴菲特表示,美国医疗费用支出已经失控,跟美国的税收相比,医疗费用是对美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影响,特别是对美国企业来说。巴菲特还提到,美国国会众议院本月4号通过的特朗普医改议案对他这样的人来说是相当大的减税。如果去年就实施类似条款,他去年缴纳的联邦所得税款就会下降17%。对于科技类公司,巴菲特表示,他错过了两次投资科技巨头的机会,分别是谷歌和亚马逊。巴菲特和芒格同时大力赞赏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才能和执行力,强调亚马逊给整个市场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巴菲特还承认他对IBM的投资判断失误。但他看好苹果公司,因为苹果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生产消费品的企业。对于最新的技术发展,巴菲特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对汽车保险行业和铁路运输会带来威胁。但这种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人工智能,巴菲特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取代更多的工作岗位,但对社会发展有好处,也会带来政治层面的影响。

  另外,巴菲特和芒格言词间都透露出持续学习的必要性。今年确实有不少问题是中国投资人直接向巴菲特和芒格提出的。在回答有关中国股市的问题时,芒格一如既往看好中国,他说中国股票比美国股票便宜,中国股市会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当然这个过程会带有成长的烦恼。巴菲特则调侃芒格为媒体制造了一个头条。巴菲特还提到,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市场,容易出现投机的情况,美国以前有类似的教训,而投机不是聪明的做法。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苹果公司;谷歌;IBM;公司股东;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