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户外维修点马路上占道又危险 回应:将很快撤离

2017-05-08 10:0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市民吐槽修车零件随处可见,ofo表示近期将把户外维修点迁入厂房 

  修理工每天工作10小时,不停地修理损坏的共享单车。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都讯 记者张伊欣 魏凯 街口上千单车排成排,修车占道又危险。近一个月以来,有市民反映,广州东风西路广雅社区路段的立交桥底和人行道上停满了故障共享单车,目测有上千辆,每日都有工人在维修单车,占用了人行道和马路,还能看到一些随处丢弃的修车零件。ofo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将核实有关问题进一步改善工作。据悉,ofo从上个月开始租用厂房,最近几天正在将户外维修点迁入厂房内,故障单车将直接运到厂房内维修。

  市民:维修点存在一个多月了 

  陆先生是广雅社区的一位居民,他告诉记者,近一个月以来,楼下的人行道和立交桥底逐渐增加了许多故障共享单车,在广雅社区的楼下人行道上常常停放着一排共享单车,有的时候可以延伸到西场地铁站,市民出行十分不方便。

  此外,共享单车还停在了东风西路的马路上。“下午3点以后,这里会很堵,他们还在马路上修车。”陆先生说此处靠近广雅实验学校和广雅社区,来往的车辆很多,尤其是下午学生放学的时候,人流量很大,家长接送孩子也不方便,常常堵车。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风西路的广雅社区路段,走出西场地铁F口50米左右就能看见不少黄色的共享单车停在人行道上,一直延伸到广雅小区门口,都是故障车。记者发现该路段的人行道并不宽阔,故障车停放占用了一半的道路面积,而此处路面没有单车停放区的标识。

  而马路对面的立交桥底下就是共享单车的维修点。记者看到上百辆共享单车占据了立交桥底的空间,马路一侧也放了一排单车,现场有接近十位维修人员在马路上修车,单车零件在马路上随处可见。占道路段是从斑马线起到桥底拐弯处,目测占了接近二十米的非机动车道。

  此路段是单行道,比较狭窄。广雅社区一侧的非机动车道有机动车长期靠停,桥底一侧被共享单车占道;桥底有4-5条拐弯路,还有一个公交车站,大型的公交车和小型的轿车在此处穿行,容易造成拥堵。而维修人员在马路上修车,也不安全。广雅社区一位保安说,该维修点的确存在一个多月了,拉走一批还会有新的一批进来,他们一直在此处维修,也没有人管理。

  ofo:正落实维修厂房很快撤离 

  这些黄色的共享单车来自ofo共享单车公司。在现场,记者询问了该维修点的一位负责人,他说公司已经在龙溪附近租了一个新场地,很快这个维修点就会搬走了,当天的故障单车只是临时停放在桥底,当晚就会被拉走。对于使用场地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同意,对方称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致电ofo共享单车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广雅社区附近路段的具体情况需要向关部门了解,但户外维修点一般都是临时的,很快会撤走。对于占用人行道、工具没有收拾好等情况,负责人称公司将核实该问题,进一步改善工作。据悉,ofo从上个月开始租用厂房,将不再在公共场所进行维修,最近几天正在将户外维修点迁入厂房内,故障单车将直接运到厂房内进行维修。天河、黄埔区已经设立正式的厂房,所有厂房都将登记在册,规范化管理。

  关注 

  现有规范未明确共享单车维修点如何设置 

  根据今年3月份市交委、交警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了高架桥下空间可以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但是维修点如何设置,目前却没有明确的规范制度。

  由于规范只约束了停车点的设置,对于维修点如何设置则没有明确说明。不过,按照此前市交委约谈各家共享单车时的表态,按照“谁经营,谁管理”的基本原则,各企业对共享单车运营依然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主体责任,必须同时提供相适应的管理服务。

  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现阶段各单车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已难以与已投放路面的车辆规模相适应,后续新增车辆投放问题,各企业应当建立与属地政府或管理部门的事前沟通机制,服从和配合属地政府的管理要求,不应一味追求规模无序投放。各平台企业目前更迫切的是将注意力放在落实管理责任,对已投放车辆加强运营管理投入,做好自身的运营管理服务上。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维修点;ofo;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