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手机出货量一季度坐稳三甲

2017-05-05 09:18:00来源:南方日报

  4日下午,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苹果,拔得销量前三甲。其实在IDC之前,Canalys、IHS、TrendForce、GFK等市场调研机构也相继发布过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研究报告,虽然在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问题上出现了华为、OPPO的争夺,但就整体形势而言,国产手机厂商在销量数据上碾压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华为等三家占据半壁江山

  根据IDC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国内市场份额前三的华为、OPPO、vivo三家合计占比已经达到了52.3%,“大者恒大”的品牌效应已经逐步在国内手机市场成型。而与华为、OPPO、vivo的销量仍然保持较为明显的同比增长势头相比,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则同比下滑了26.7%,热门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的销量也同比下滑了7.5%。对此,出云资讯分析师表示,“去年线下渠道的全面复苏对华为、OPPO、vivo、金立等品牌的销量增长助力不小,另外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手机市场也开始进入以换机用户为主导的时期,仅靠性价比已经无法说服更多的消费者,因此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确正在迎来市场挑战。”

  苹果中国区业绩下滑

  而苹果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根据其前日发布的上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大中华区营收10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4.86亿美元下滑14%,这使得中国成为苹果本财季惟一出现业绩下滑的地区。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一定程度上和媒体对新款的iPhone曝光过度有关,他认为这些文章让人们倾向于等待最新的产品,尤其是在中国,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最新的产品”。

  “这种追新逐异的消费喜好的确是导致iPhone在中国销量出现疲软的原因之一。”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苹果推出的iPhone 7/7Plus虽然在功能上进行了不少增强,但其外观和上一代产品没有明显差异,的确导致国人在购买新款iPhone是动力不足。

  “很多消费者购买iPhone有时尚标签的心理需求,但外观不变则会导致这种需求无法满足。”杨群称,与苹果相比的,华为、OPPO、vivo等安卓智能手机产品在软硬件性能上近年来提升不少,同时花大力气针对国人进行时尚、娱乐营销,营销攻势累积之下再加上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自然也逐步上扬,虽说不能和苹果直接画等号,但其较低的平均售价仍然成功地从苹果既有的用户中挖走了不少换机需求。“尤其是那些非果粉又爱大牌的客户。”

  当然,国产手机厂商真正能够在市场获得更多的支持,最重要还是在产品力上进行了不少提升。例如华为在处理器芯片方面自研突破,OPPO在快速充电技术方面的营销领先,还有社会零售渠道建设方面国产品牌也相对于苹果、三星有着早已深入三、四、五线的本土化优势……这些都是国产手机能够在国内市场日益做大的关键因素。只不过相对于苹果、三星在核心技术和核心元器件方面的领先能力,国产手机品牌在做大之后如何进一步做强则还需要面对挑战。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出货量;OPPO;智能手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