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配送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电商圈首次

2017-05-02 09:1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在这个“五一”前夕,来自京东公司的配送员宋学文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名普通的配送小哥是如何获得这份荣誉的呢?

  4月27日,全国五一劳动奖在人民大会堂颁发。全国700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00位五一劳动奖状、800个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一同被表彰。宋学文,京东公司北京海淀鼎好配送站的一名普通配送员,他的名字出现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中。

  全北京25人获得奖章

  “特别惊喜,国家能认可我们这种在一线服务的普通快递员。”宋学文回忆起自己刚听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的心情。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分配名额分别确定为100个、700个、800个,但经过评审各项程序后,拟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有所减少,说明今年的评选更加严格。宋学文的名字依然出现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的名单中。在北京,共有25人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宋学文,是京东公司北京海淀鼎好配送站的一名普通配送员,也是京东6万多名一线配送员中的一员。他兴奋地说:“特别感谢公司,公司对我们一线配送员特别重视。以后也觉得自己代表着公司,对自己的言行要求更高一些。”

  普通的一天就像打仗

  每天早上5点,家住房山区的宋学文按时起床,简单洗漱和早餐后,骑着自己的电动车赶往海淀区华杰大厦。位于华杰大厦C座底层的配送站距离自己的家有近40公里,轻车熟路的宋学文单程花费一个多小时。

  到达配送站后,他和其他配送员一样,要先检查送货三轮车的电瓶、车况、收发货所用的一体机、POS机、小条、签字笔、零钱,再带上些当天的宣传材料。7点钟,宋学文和站点的其他同事一起分拣货物,从早上货车拉来的全部货品中将自己配送范围内的货物挑出来。京东的每名配送员都固定负责一片区域,宋学文负责海龙大厦、鼎好大厦等几座办公楼。8点前,他把自己负责的货品用一体机扫描到自己名下,这时,用户的京东账户中显示“您的订单正在配送途中,请您准备签收(配送员:宋学文,电话:xxx),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随后,约100到300件货品陆续装车。宋学文说,上午下午的装车方法并不同,上午基本是按照货品大小,一般大件放底下,小件放上面,紧急的放在明显位置。在出发送货前,所有配送员要一起开个晨会,站长会再次强调每天都会强调一遍的安全规范,包括不能闯红灯、不能逆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等等。

  1点左右,上午的配送结束。宋学文和同事们回到华杰大厦的站点,将上午收到的大额货款上交,零钱继续留着备用。简单吃一口外卖后,再重复分拣货物、装车等流程。下午的装车规则是:按照收货公司、收货人的下班时间,把下班较晚的收件人货物放在靠下,下班较早的收件人货物放在上面,先行配送。负责海龙、鼎好这个片区两年多,宋学文早就摸清了几乎所有公司的上下班时间,甚至其中一些员工比较方便的收货时间。晚上7点左右,宋学文和同事们陆续回到站点,完成白天的售后工作,在交接完货款、给电瓶充电后,宋学文和同事们踏上回家的路。

  一年2面锦旗5封感谢信

  宋学文2011年成为京东的一名配送员,至今已经差不多6年。宋学文配送时长已经达到1900多天,配送总单量达到216000多件,总里程达到324000多公里,这足以绕地球8圈之多,保持服务零差评。2014年,他来到现在的鼎好配送站。因经常给企业客户送货,大批量订单非常多,他总能耐心解决问题、避免各类纠纷,为京东赢得大量忠实客户。仅去年一年,宋学文就获得客户送来的锦旗2面、表扬感谢信5封。

  宋学文回忆道,去年秋季的一天,北京大雨,送货的车辆因为交通原因到达站点迟了。并且那几天刚好有小促销,货品比平时要多。刚卸货,宋学文就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宋师傅,我着急开会要用昨天订的一件商品,您能不能先给我送一下?”宋学文知道客户工作有急事,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他决定先把这位客户的货品找出来,单独送过去。

  面对着2000多件货品,他了解到客户订的是一件手机大小的电子产品,先按照包装分类、盒子大小找到可能的货品,再按照上面的地址代码,找到自己配送范围内的货品,最后再按照收货人的名字和地址确定这件快递。“我花了不到20分钟就找到了,然后赶紧骑着从家里骑来的两轮电动车给客户送,披个雨衣就出发了。”半小时左右,宋学文将货品送到了客户手中。为了骑车方便没有带雨衣帽子的宋学文头上脸上都是雨水,客户非常感动。

  宋学文说,只要客户有需要,他就会考虑客户的感受,但同时也不能耽误其他客户的货品。“比如有时候我装一半货品就先出发了,先赶往紧急的客户那边,剩余的货品就让同事帮我带到附近。”在日常的配送中,除了客户的主动要求,他也会自行判断哪些是用户比较紧急需要的。比如春节前后,购买拉杆箱、充电宝的客户,他会优先配送;特殊天气购买口罩、净化器、雨伞的也会优先送。

  在日常的配送中,也会经常遇到各种问题。一次,客户在京东购买了一件高4米5的投影布,宋学文没想到,试遍了所有的电梯,这个大家伙就是进不去。于是他和客户沟通,希望客户稍晚些下班,等他送完全部货品后将投影布由楼梯送上去。临近中午,宋学文再次扛着这件大家伙,从1层送到13层。当问到送这件货品能赚多少钱时,宋学文笑说,“也就十几块钱吧,但一定要送到不是因为要挣这些钱,这是我们的工作。”

  工作中满满的小技巧

  宋学文在配送的6年间,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刚开始的时候我的配送站点是小区,客户总不在家,比如6层楼,直接爬上去才发现没人。有时候也挺着急的。送的时间长了我就总结好规律了,哪些客户白天经常不在家,不在家的记录一下,哪些客户方便哪个时间送,心里都有数了,后来就能按照自己总结的路线合理配送。比如订过母婴用品的,一般就是有小孩的,就不随便敲门,先给客户发个短信,让客户给开下门。或者老人出门锻炼、买菜的,就差不多中午再送。”

  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在工作中还主动帮助其他同事解决问题,尤其教新来的同事一些工作技巧。“现在我们的客户大多是公司,其中一些还是公司领导。所以必须提前跟公司前台打听好,这个领导的件是前台代收还是怎么样。有一次,一个同事不知道客户是公司领导,多次打电话给客户派件。谁知客户出来就把前台给批评了,‘不知道我的件你们前台要代收吗?我在开会一直收到快递电话!’所以提前摸清公司情况挺重要。在把快递给前台后,还要给收件人本人也发个短信,告诉他是谁代收了,让他放心。”

  实际上,宋学文会给所有没能当面收货的客户发送留言短信。“您好,京东。您的商品已经为您放在xx处,请您及时取回。另:春季到来,昼夜温差大,请注意增减衣物。如有疑问请随时联系我。谢谢!”或是在雾霾天,发送一条“雾霾天气,请您注意戴好口罩!”的留言。

  宋学文工作的6年中,遇到过大大小小的促销。每年的双11、6·18大促,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大促的时候一般的货量会翻三倍,我们也就早上会儿班,晚下会儿班,多干一会儿。中午也不休息,一天就吃个早饭加夜宵,午饭能省就省了。那会儿都不可能走着送货,不是跑着也是快步走。”站点的同事说,宋学文在去年6·18大促期间和兄弟们连日连夜干了三四天,他为带动团队氛围,帮弟兄们买饭、鼓励弟兄们在大促中加油。

  “五星级配送员”每月有额外奖励

  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京东拥有大约6万名一线配送员工,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2岁、日均配送里程超过30公里。京东的配送员全部都是京东集团正式员工,除了享受五险一金等基本待遇,还享有商业保险、通讯、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30多种福利及补贴。

  2016年,京东专门设立了“4·28京东配送员日”,旨在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仓储、配送、客服、售后等员工表示致敬,并呼吁全社会给予这些基层劳动者更多的尊重、关注和关爱。在今年的“4·28配送员日”,京东对2000名优秀配送一线员工予以了表彰,号召全体京东员工学习他们的服务意识。

  据宋学文介绍,京东的送货员薪资比其他快递公司配送员要高,按照多劳多得的规则,只要能吃苦就能拿到不低的工资。“平均到手大概6000到8000吧。”另外,公司每季度还会按照完成单量、客户满意度评选“季度达人”,选上的有奖金。每半年,公司还会评选“五星级配送员”,“只要选上就给加工资,每月能加五六百。”多次获得五星级配送员的宋学文很满意。

  另外,每个配送片区还会评选“优秀员工代表”,宋学文多次被选上。一次,领导问他“公司要送你去迪拜玩,快去报名吧!”他起初以为领导开玩笑,谁知真的在公司系统中见到了自己的名字。原来是公司奖励优秀员工,组织了去迪拜的境外游项目。第一次出国的宋学文兴奋极了,他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几乎从没旅游过,在北京这么多年,故宫、颐和园我一次都没去过。”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配送;京东;宋学文;80后;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