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格力电器发布2016年年报 董明珠再度分红108亿

2017-04-27 09:3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董明珠再以“任性”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昨天晚间,格力电器披露了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营收为1083亿元,同比增10.8%;净利154亿元,同比增23%。不过在业绩背后更引人关注的则是公司的分红预案:拟10派18元。

  按照格力电器总股本60.16亿股计算,此次格力电器的总分红额高达108.28亿元,分红金额创出历史新高,股息支付率高达70%。而截至去年末,董明珠持股为4431.85万股,如果不考虑税收因素,此次董明珠可获得7977万元的分红。

  其实这已经不是格力电器头一次慷慨分红,去年4月份格力发布2015年财报时分红方案就是“每10股派现15元”,不仅是家电行业分红最慷慨的企业,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也是屈指可数的。按照当时的股份计算,董明珠当年获得分红款6573万元。而2014年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30元”,共计分红90多亿元。而按照这两年的分红看,董明珠获得的分红款就已经过亿。

  格力电器的大力度分红由来已久,截至此次分红预案之前,格力电器自1996年至2015年已累计分红18次,分红总额达到309亿元,被称作“最有良心的上市公司”。而董明珠也一直因为格力的慷慨分红而理直气壮,其中最经典的一次是去年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股东发飙的一幕,她当时直言“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从而使霸气董事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而站在董明珠的立场上,她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公司的慷慨分红。从多年的数据来看,格力的分红金额远远超过了同处于中国白色家电巨头地位的美的和海尔的总和。

  今年1月以来,格力电器利好不断,股价从1月13日的24.16元上涨到昨日的33.43元,涨幅高达38%,3个月市值增长近600亿元。就在上周格力电器股价盘中一度冲上34.18元,市值突破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格力电器;董明珠;年报;分红预案;分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