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用的手机号你去营业厅注销了吗?也许你帮了新用户一个大忙

2017-04-25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25日消息(实习记者 梁爽) 随着手机用户不断增多,一人使用两到三个手机号码不足为奇,但你有没有在停止使用手机号后到营业厅注销号码并解除一切绑定呢?这将是决定旧号重启良性循环的关键一步。

  旧号重启合情合理 但也问题棘手

  码号资源作为国家有限资源,运营商需要向国家缴纳码号资源占用费,如果一个号码只被一个用户使用一段时间就作废了,那就面临极大的浪费,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重新售卖也是合情合理,并且,旧号重启将有利于码号资源的合理利用。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央广网记者说

  但在旧号重新投放市场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老用户没有解除号码绑定,新用户将不能绑定业务;另外,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找回密码,轻松使用老用户原有业务。对于旧号重启存在的使用不便和安全隐患问题怎样解决呢?

  运营商束手无策 需老用户自觉解除绑定

  项立刚说:“只能从老用户着手,督促用户在更换号码的时候解除绑定等信息运营商确实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运营商没有权利取消手机一切关联,只能设置一段时间的号码沉默期,半年再投放市场目的为了降低号码对新用户的影响。

  但运营商的半年“冷处理”只能解决部分骚扰电话问题,并不能解除旧号原有绑定业务,新用户在使用时仍会遇到麻烦。项立刚坦言:“新号码本该是‘干净的号’,但因为有些老用户没有解除绑定,给新用户带来了麻烦,这确实是个现实问题。”

  对于这个棘手的现实问题,运营商也表示束手无策,因为没有权利更改用户的业务,只能从宣传上加大力度,提醒办理注销业务的用户解除一切手机相关绑定。

  记者走访了丰台区两家营业厅,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售卖的新号码均是由旧号二次翻新。一位营业厅人员提醒记者:“重启的手机号可能有无法注册新用户的风险,但只是有可能。

  项立刚表示,重启号用完之后,也会有新号码出现,但是旧号重新利用是大的趋势。

  目前来看,手机市场以旧号二次启用为主,那么当你决定停止使用一个手机号码时是否应该考虑去营业厅办理注销业务呢?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手机号;旧号重启;运营商;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