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云计算两年后规模达4300亿元 科技巨头加速“圈地”

2017-04-25 08:59:00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到2019年,产业规模要达到4300亿元。巨大的市场机遇吸引众多科技巨头进入云计算产业。业内表示,《行动计划》不仅仅带动云计算提供商企业发展,而是从上游到下游云计算产业链都有望得到巨大机遇。同时,中国云计算发展迅速,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产业供给能力有待加强,与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等。

  企业加快“圈地”

  据统计,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约1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2016年,云计算骨干企业收入均实现翻番。SaaS、PaaS占比不断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趋于完整。

  巨大的市场机遇吸引众多科技巨头进入云计算产业,其中用友网络(600588)日前发布最新的用友云战略,并全新上线运营。

  作为用友3.0阶段的全新产品与服务形态,“用友云”定位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提供社会化商业应用云服务。

  2016年年报显示,用友网络(600588)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1.13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9%;扣非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17 亿元,同比增长34.4%,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约268万家,较2015 年年末增长235%。

  产业面临诸多挑战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在2019年达到3150亿美元,远超当前的1750亿美元。虽然中国工信部发布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提到,到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但中国云计算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重点行业用户对云计算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迁移性仍存在一定顾虑;产业供给能力有待加强,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产业支撑条件有待完善等。

  可关注相关概念板块

  《行动计划》指出,争取2019年前国内涌现出2~3家世界级有竞争力的云计算企业,国家将积极支持骨干龙头企业丰富服务种类,提高服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生态体系,推动形成云计算领域的产业梯队,增强龙头企业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行动计划》指出,从上游到下游云计算产业链竞争力都亟待提升。为此,业内表示,包括芯片、基础软件、服务器、存储、网络等领域,以及超融合设备、绿色数据中心、模块化数据中心、信息安全产品等相关产业均有望获得快速发展。

  国元证券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数据爆发式的增长有望在物联网时代延续,云计算在数据存储和计算领域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为此,有机构建议,未来三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保持确定性高增长,重点关注政务云、私有云相关标的。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圈地;科技巨头;行动计划;2019年;用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