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到乐视争执风波再起 网约车司机的权益谁保护

2017-04-18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18日综合消息 17日傍晚,易到创始人周航发布“乐视挪用易到13亿”的声明再次将易到与乐视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17日深夜,易到与乐视联合回应:乐视从未挪用过包括用户充值在内的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支持易到发展,并称将追究周航的责任。18日凌晨,周航在朋友圈发文,希望乐视能够直面问题,解决司机和用户诉求。

  18日上午,在易到总部,易到用车的司机们排队登记要求提现。已经登记的司机在提交易到线下提现证明后,需要按手印。司机表示:“易到方面称,拿到证明后,将在30天内提现。”

  提现手续最长可拖延一个月 司机对易到信任降至冰点

  4月14日,易到向司机提供的提现程序是:如果第一次报备,先到大厦19层登记手机号码并提供账户余额的截图,这之后7天,如果手机线上提现依旧提不出来,再带上身份证、银行卡到大厦18层登记,办理线下转账,由易到财务统一进行公对私转账,但司机的账号需要静默15天,也就是半个月无法跑单,工作人员解释是为了保证账户里的金额没有变动。

  在易到讨债的QQ群和微信群里,有司机质疑这是易到在故意拖延时间,7天加上15个工作日,最长可以拖上一个月;也有司机担心半个月接不了单会影响收入,但立刻会有其他司机怼回去,“你还想跑易到?”由于提不了现而长期积累的怒火,让司机对易到的信任达到冰点。

  “公司现金流紧张,对外提现的口就缩紧了,每天只有少量的现金放到提现的账户上,先到先得。”一名易到员工对媒体表示。

  对此,易到此前的官方回应显然难以释疑,称是由于系统不稳定所致。“目前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对接,由于数据对接带来的系统短暂性不稳定,影响个别司机当日提现无法完成。”

  而随着此次周航炮轰乐视事件发酵,易到的风险也被加速放大,无论是寻找新的外部融资,还是自有资金注入,乐视都急需更快的行动,帮助易到度过此次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周航也曾联系了其他投资机构和乐视商议投资易到,但乐视拒绝了此次提议,谈判破裂。

  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谁来维护?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要求,网约车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且专门提到“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维护和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

  但相比起关于司机资质、运营安全等方面的细致规范,在维护司机权益方面规定显得偏于原则。

  具体说来如何保障司机权益、如果不保障对企业有什么制约措施、司机是否有其他的专门救济措施等,都规定的不够明确。

  特别是规定“劳动合同或协议”,等于同时规定了劳务关系、劳动关系甚至服务合同关系等几种可能情形,而不同情况适用的法律规范和程序都或多或少存在差异。指望企业在自身利益和司机利益矛盾时做出保护对方权益的选择,显然不切实际。

  比如目前易到司机们遇到的问题就是,究竟提钱的期限应该是多久?超出期限是否有补偿措施?拖欠款项的情况究竟是按劳动争议找先找劳动部门解决,还是按照债务纠纷直接去法院起诉?难道这些都等着易到自己解决么?

  面对网约车这样一个新兴事物,不论是规则制定还是执法实践都需要逐步完善,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坐等问题发生,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响应。

  比如面对易到司机目前遭遇的“提现难”,一方面运营主管部门及劳动部门应当适时介入,引导司机正确维权,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让司机觉得有人替他们做主;另一方面也应该研究现行的法律规范,尽快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更加细化的规定,明确网约车司机和平台之间的劳动关系,为司机维权构建规则层面的保障,从而促进整个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参考了南方日报、第一财经日报、北京时间、腾讯科技此前对易到的报道)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易到;乐视;网约车司机;讨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