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信小程序“向流量屈服”

2017-04-17 09:4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趁着周末,微信小程序静悄悄地修改了入口机制,开始支持“长按识别二维码”,这意味着创业者如果有好的策划,借路二维码图片分享,小程序终于可以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是开发者呼吁的胜利,却有可能让小程序走向平庸。

  被寄予厚望的小程序自1月9日上线以来,来自开发者的骂声一片,由于没有优先级的微信入口,没有用户获取模式上的模糊搜索,没有搜索意义上的竞价排名,尤其是没有开放朋友圈分享,小程序的开发者基本无法获得微信流量的内生支持,眼巴巴地看着微信8亿月活跃用户而无法展开营销攻势。

  推出小程序的初衷,“微信之父”张小龙说,不想给用户造成骚扰,即用即走的模式要求开发者寻找线下场景,用户到达实体店铺才能扫码使用,而用完就不再发生商家与用户的推送关系。

  小程序重视线下,打压线上,这是一种重场景而轻营销的思维,上线3个月,一些模式较重的运营者尝到了甜头,比如排位点餐平台美味不用等、共享单车爆款摩拜单车、实体零售知名品牌周黑鸭等,拥有实体店铺资源的开发者获得了小程序“红利”。

  但内容资讯、线下电商、工具软件等专注互联网线上的开发者“十分不爽”,由于缺乏线下场景,这些创业者实际上不存在没有放置二维码的场地,张小龙所推崇的“扫一扫”就无从谈起,小程序对于他们而言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不忍。

  这一度让大量的开发者失望。科技新趋势毕竟先要从最接近前沿的互联网领域爆发,互联网创业者在公众号时代,就大力支持腾讯生态,他们是朋友圈、广点通(微信广告生态运营品牌)的最忠实拥趸。

  所以,在3月底腾讯深圳举办的微信公开课小程序专场上,就不断有开发者拿入口“砸场子”。

  此一时彼一时,拉拢开发者,尤其是熟络技术趋势、能够成为合作伙伴的的互联网从业者,小程序必须让步,甚至可能“打脸”自己。

  开放“长按识别二维码”,意味着开发者有了更简单的线上分享路径,尽管可能会给用户带来骚扰,但能够让线上和线下开发者保持相对的均衡。

  更重要的是,小程序“向流量屈服”还有外部原因,它的老对手马云来了,一下子就祭出两大产品。

  几天前,蚂蚁金服和阿里联合投资、专注O2O的口碑率先发布“码战略”,直接瞄准小程序的线下场景规划,从餐饮、商超等实体商家抢生意,在帮助商家接入支付宝的同时,还帮助它们升级系统,打造点餐、会员、核销、员工管理等一整套IT系统升级。在O2O维度,口碑比微信有优势,这是与美团点评对掐的业务团队,直接面向商家,有强大的地推团队,而小程序还是偏重技术思维,在线下推广时严重依赖第三方合作伙伴。

  口碑主要入口在支付宝,但不只是口碑。据传,支付宝作为触达用户的产品,也在酝酿更高维度的小程序战略,全面对标微信。不仅给予开发者位置,还在多个层面进行导流,鉴于阿里蚂蚁联盟拥有更丰富的交易场景和App,这种巨头直接硬碰硬的流量争夺,阿里系、百度是微信最为惧怕的,这意味着开发者可能因为在小程序这里受困而转投马云的怀抱。

  毕竟,移动互联网尾声,流量这么贵,腾讯不给,微信不开放,那可选择的标的,不是支付宝、淘宝、天猫、百度,还有谁?

  时也,势也,张小龙再有情怀,也不允许小程序未火先死,更不允许最大对手用最简单的方式打败自己。更重要的是与开发者的关系,是一种利益均衡的动态变局,小程序必须要考量,一旦时机成熟,直接分享到朋友圈,也并非不能做。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微信;支付宝;开发者;实体店铺;摩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