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巨头围猎短视频 内容仍是短板

2017-04-08 11:12:00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短视频”成为互联网行业继共享单车的又一关键词。3月,腾讯刚刚投资快手,阿里就宣布土豆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将投入20亿元补贴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作。至此,互联网巨头悉数进场,轮番砸下巨资围猎,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从去年开始发酵的短视频,成为内容创业领域最热的风口,一条、二更、快手、秒拍等创业公司先后涌现,互联网巨头也悉数上阵。

  未来有望保持“指数级”增长

  今日头条早在去年就砸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内容,新浪微博宣布拿出1亿美元扶持短视频创作者,并为“秒拍”提供流量支持。腾讯不仅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又投资快手;阿里则让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投入20亿元打造“大鱼计划”。

  百度也宣布2017年要完成百家号(包含短视频形式)分成100亿的“小目标”。新浪、搜狐等均在2017年将短视频列入战略规划。另外,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也纷纷上线短视频业务,靠直播赚得钵满盆满的陌陌也在刻意去直播化强调短视频。

  短视频市场格局已然初步成形,但土豆总裁何小鹏认为“中国短视频的竞争是在UGC(普通用户上传内容)领域的,在PGC(专业生产内容)领域的竞争基本上没有开始。”在何小鹏眼中,短视频的发展只是走过了早起阶段,刚刚来到初级阶段,未来短视频仍保持“指数级”增长。

  事实上,短视频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如何更好地实现商业变现,是摆在经营者面前的一大问题。易观新媒体分析师庞亿明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短视频发展中的难题主要是如何确保内容的高质量性与趣味性、传播性相结合,而这需要大量投入,也需要监管加以引导。

  不过,巨头考量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利益,“首先,布局短视频具有领先的探头作用;其次,是变现的一个保障基础;第三,也是黏住用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和工具。” 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说。

  争夺焦点由流量变为内容

  看上去红红火火的短视频市场,仍面临着与直播平台相似的问题:缺乏高质量内容,各平台的差异化并不明显。目前,短视频行业争夺的焦点已经开始由烧钱换流量变为优质内容、优质IP的拼抢。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透露:“之前,非娱乐明星、非新闻现场、非纯搞笑内容获得流量比例不足20%;2016年,各垂直类内容的流量占比累计已超过60%。”从秒拍2017年3月的榜单来看,科技、汽车、家居、养生等长尾类目有待充分挖掘。

  全新的视频形式对内容创业者是一项全新的技能考验,要在眼球争夺大战中胜出极为艰难。以土豆网20亿元的大鱼计划为例,只有每季度全网播放量超过1亿的内容创业者才能成为大鱼合伙人。

  相关数据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短视频内容创业行业共获得43笔投资。其中绝大部分投资为种子天使轮和A轮投资。

  易观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9987万人,占手机网民比例的71.9%。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视频内容;视频业务;短板;秒拍;指数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