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美“美谈”新观察:“新零售”将由消费者主导

2017-03-28 21:57:00来源:央广网

  “‘新零售’将由需求端也就是消费者主导,如何建立有效的用户真实需求反馈机制,并赋予消费者更多‘能力’参与消费过程,增加体验感受,是‘新零售’发展的关键。目前来看,没有体验只有交易的电商已经穷途末路。”

  在国美“美谈”第二期现场,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指出,相对于“新零售”,首先要认清“旧零售”。在他的概念里,“旧零售”更多是指电子商务,并说电子商务的时代马上就要结束,除非有方法可以攻破线下系统。

  同时,他表示“新零售”是用户的零售,或者是利益攸关方的零售。“新零售”跟“旧零售”的区别在于,大家能否抓住用户真实的互动需求,由消费者、需求端推动的零售变革才是“新零售”的根本所在。

  都市生活美学倡导者和观察者、“摩登”研究院创始人雨嘉女士指出,都市的中产阶级更看中用消费行为来塑造自己的生活。消费场景让人有代入感,让人逛得舒心、买得开心,这样消费者就会认可你的销售模式。“当大家都在比拼服务的时候,那你要追求的就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体验了。”谈及购物时的关注点,雨嘉的观点与罗清启关于消费者推动消费升级不谋而合。

  2016年至今,国美则是通过建设“新场景”的创新门店,为消费者提供了品质家电的体验与需求。消费者可以在烘焙课堂亲手制作糕点,在智创空间操作无人机,在电竞网咖专区体验全球顶级的游戏主机,在国美“未来我的家”拿到专业的厨房设计、家庭水处理系统、空气净化系统以及地暖系统等整体家装设计方案。以消费者需求为主导,通过卖场的重新布局,增强体验元素,逐渐改变消费者对于零售实体门店的“刻板印象”,实现消费者的一站式购物。

  来自奥维云网的研究显示,新摩登家庭以30岁以上消费人群为主,他们在选择家电时更加注重品质、细节以及体验,价格已经不再是制约购买的主要因素。基于此,国美通过加大中高端商品的布局,强化供应链优势,提升渠道价值。数据显示,2016年国美电器的主要消费者群体集中在31-40岁以及40岁以上人群,其占比超过74%

  未来,国美将通过“存量业务+新场景导入新业务+后服务市场新业务”导入,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距离,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努力由“电器零售商”向“产品+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由“电器零售卖场”向“产品+娱乐休闲体验式卖场”转变。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国美;美谈;新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