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副总裁王劲离职 投身自动驾驶项目创业

2017-03-28 11:10:00来源:环球网

  近期百度人事方面比较动荡,继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离职后,百度又一高官,百度高级副总裁、原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一次活动中表示,自己将离开百度去自主创业。

  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在北京召开,王劲是在这次活动上正式向外界提出自己离开百度的说法,说几天后将离开百度自主创业。而王劲自己的自动驾驶创业项目已经获得了洪泰基金的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王劲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期间,王劲分别创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百度大数据部、百度基础架构(云计算)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百度深圳研发中心;并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为基础,联合创立了百度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发展。近期,他还创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在2010年4月到2015年4月的5年间,王劲同时还负责百度商业变现的技术与产品(凤巢),通过技术手段,让百度收入在5年内提升了整整10倍。

  王劲领导打造了百度大数据引擎、大数据+开放平台、百度云、百度开放云、百度大脑,并积极推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他提早布局了以ARM CPU、GPU、FPGA为基础的高性能异构计算平台,让百度的HPC(高性能计算)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积极部署和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了互联网技术、业务模式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于2015年12月初成功路测。

  作为百度技术的最高决策机构——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王劲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制定技术发展战略、优化流程和平台,打造出一支中国顶尖的技术团队,使百度的技术成为业内的标杆。

  王劲于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在百度之前,王劲在甲骨文、Informix、E-Loan等位于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任职,并在回国后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EBay中国CTO、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百度内部邮件称,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但是外界早就猜测王劲会做出相应的人事变动。2017年3月,百度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百度认为,百度的智能汽车业务架构较为分散,几个事业部隶属于不同的业务群组,不利于内部资源协调和业务统筹发展,外界也对相关业务的隶属存在疑惑。

  据内部消息认识透露,王劲的无人驾驶理念很可能是与百度发展无人车的思路不合作为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去年试图将无人车业务独立拆分,并对外融资,当时给出的估值是10亿美元。但是这一传闻并没有变成现实。

  百度的无人驾驶项目跟谷歌并不一样,百度自己并不造车,而只是为车企提供服务,它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地位是一个“方案提供商”,通过与第三方汽车厂商进行合作而让无人驾驶技术加速落地。目前百度已经与宝马等汽车厂商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将于 3-5 年内和厂商合作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王劲目前已经在百度的官网上的高官名单中消失。目前,百度极度重视无人驾驶方面的项目进展,在陆奇的带领下,百度自动驾驶大业又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记者陈健)

  责编:海闻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王劲;自动驾驶;谷歌;创业项目;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