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正式成立 已签约5家企业

2017-03-28 09:19: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3月16日下午,主题为“寻找VR风口”的虚拟现实投融资项目路演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面对2016年VR资本界的巨幅波动以及行业内出现的各种困惑,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正式成立,致力于让资本助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现场更有众多投资专家精彩解读,拨开VR层层迷雾,看清未来机会。

  一、VR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揭牌成立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正式揭牌

  在众多投资机构以及其他联盟领导和企业代表的见证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正式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视听产品处副处长曲晓杰、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孙会峰及其他联盟领导,十余家投资人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投资促进委员会的创始会员包括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硅谷天堂、中兴微电子、南昌航软、亿阳信通、华夏幸福(大厂)文化影视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顺义科技、松禾暴风等十家企业的投资人。

  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在论坛上作投促委第一次工作报告,汇报了投促委目前工作进展,以及2017年工作计划和重点。赛迪顾问作为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主委单位,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并秉承开放、服务、合作的态度为各联盟会员提供更好的资源和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视听产品处曲晓杰副处长为本次论坛致辞。

  二、VR投资前景在哪里,听听国内外专家怎么说

  2016年作为虚拟现实发展元年,投资规模突飞猛进,资本开始从硬件流入内容制作、解决方案等领域。从去年开始行业呈现出放缓的发展态势,很多初创企业在缺少资本持续支持、盈利模式尚未确立的情况下,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经营困难。尤其是下半年开始,VR投资热度骤减,投资者信心大大下降,整个行业野蛮生长期已过,行业开始理性洗牌,市场进入“模式验证阶段”。

  2017年国家对虚拟现实产业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国家相继出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都明确把虚拟现实作为发展重点。同时,随着全球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环境的不断优化,全球VR产业规模高速增长。国内外科技巨头积极布局,形成了以“硬件+软件+内容+应用”为核心的VR生态闭环。我国VR产业的硬件、软件、内容制作、分发平台和行业应用的各个环节快速发展,完善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从总体上看,2017年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将进入发展深水期。

  在本次论坛的分享环节,Founders Space的创始人Steven Hoffman先生分享了《硅谷VR/AR的发展趋势》,介绍了VR产业在美国的发展情况。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先生分享了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的投资思考,跟大家分享了VR投资的经验和见解。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侯云仙在论坛上隆重发布了《2017中国V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详细分析中国VR投融资的热点和结构,并指明了未来VR的投融资机遇。2016年投资规模已达49.8亿元,投资案例178轮,投资规模增长128.4%,投资轮数增长196.7%。VR产业投融资结构有了显著的变化,流向硬件端的资本明显减少,由2015年的50%下降到2016年的26%;而流向应用和内容制作端的资本有较大提高,由2015年的28%上升到2016年的46%,包括游戏、视频、教育、直播等。其中,在应用融资中,游戏占比最多,视频其次;教育融资在企业级应用中最突出。目前单纯做硬件融资难度加大,能拿到融资的硬件商基本都是做“硬件+内容+平台+服务”的全生态型企业;技术融资中覆盖环境融合、面部识别、手势等多项技术;解决方案融资集中在交互方案、全景视频等方面;而服务融资以平台、分发为主,融资金额基本在百万元级别。未来VR产业投资重点将由硬件向内容演进;掌握VR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得到资本持续关注;随着行业的成熟,以及前期项目的“模式验证”,未来投资重点将从种子轮、天使轮等前端投资向后端过渡。

  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先生从自身十多年的投融资经验出发,分享了松禾资本在VR领域投资的经验。松禾资本早期投资了暴风魔镜,并与暴风魔镜一起设立了松禾暴风VR基金。伍经纬先生深入透彻的分析了中国投融资项目的特点,并指出了哪些VR项目更加受到资本的青睐。

  三、优秀项目受现场投资人青睐,并与投促委正式签约,被列入首批重点项目库

  在峰会的路演环节,五个优秀VR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微视酷科技带来了VR课堂项目,上海谷居网络科技介绍了VR家居直供平台,猫眼视觉展示了他们的猫镜Cat360 VR相机,秀宝科技介绍了他们的AR亲子馆,北京易讯理想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AR云服务平台。上述项目得到投资人的好评,并已取得进一步联系。

  为了更好的发挥联盟投促委对VR产业的推动作用,使这五家优秀企业更好的享受VR产业联盟投促委的服务,五家企业的负责人与投促委副主任共同参加签约仪式。这五家优秀的企业成为首批纳入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重点投融资项目库的企业,优先享受虚拟现实联盟提供的行业研究和资本对接服务。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VR;投资促进;产业联盟;虚拟现实;全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