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果蚊子都灭绝了:居然无所谓

2017-03-23 15:24:00来源:环球网

  蚊子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苦恼,特别是它们可能携带致命的疾病。

  地球上有大概3500种蚊子,其中已知有200种会攻击人类。此外,按蚊、库蚊和伊蚊这三大类会传播某些危险疾病,如黄热病和疟疾。

  那么,如果蚊子灭绝会发生什么?

  蚊子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因为它们在地球上已有过上亿年的历史,所以蚊子在生态环境中已经占据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并且成为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生物靠捕食蚊子为生。

  例如北极苔原地区的蚊子十分丰富,那个地方的候鸟就以蚊子为食。

  蚊子的灭绝肯定会影响这些鸟类的饮食,使其数量大幅度减少——几乎会减少一半。

  一些研究人员声称某些鱼类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它们必须对其饮食进行调整,特别是食蚊鱼。

  如果蚊子从我们这个星球上消失,其他昆虫(以蚊子为食)的数量会减少,而用这些昆虫饲养的鱼也会受到波及,这显然会对整个食物链产生影响。

  灭绝?并非是件坏事……

  但是蚊子灭绝的好处在于:它对环境不会有任何长期或极端的影响。

  当然这些麻烦的昆虫突然灭绝会有一些“后遗症”,但不会是灾难性的。这是因为许多吃蚊子的物种可以调整饮食,并继续延续生命。

  蓄意铲除有害物种

  事实上,科学家一直在试图用一些创新的方法来消灭蚊子。其中包括对蚊子的遗传密码进行某些有针对性的改变,使其雄性后代多于雌性后代。

  这种技术通过使用一种特定的酶,在精子产生期间影响蚊子的X染色体,从而产生更多的雄性蚊子后代。这样一来,某些有害种类的蚊子繁殖量就会被缩减。

  鉴于很多解决蚊子问题的科学研究和方法,这种攻击其他物种、传播疾病的生物将会越来越少,以后就不怎需要打自己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蚊子;灭绝;有害物种;食蚊鱼;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