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一条路上三分之一车子“缺臂少腿”

2017-03-23 10:36:00来源:新华社

3月17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大街,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新华社发)

  3月17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大街,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新华社发)

2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破坏。(CFP)

  2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破坏。(CFP)

3月22日下午,西安,一辆停放在桃园南路上的共享单车后车轮的内胎被整个抽走,明显是遭到人为破坏。(CFP)

  3月22日下午,西安,一辆停放在桃园南路上的共享单车后车轮的内胎被整个抽走,明显是遭到人为破坏。(CFP)

3月17日,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一公共区域停放的公共自行车车座不翼而飞。 (CFP)

  3月17日,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一公共区域停放的公共自行车车座不翼而飞。 (CFP)

  共享单车拷问“共享社会”公共道德

  专家建议将不良行为记录纳入公民个人社会诚信记录系统,向社会公开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形态,共享单车极大方便“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迅速风行全国。但共享单车的破坏状况,并不亚于其火爆程度:扫码失败、车胎没气、链条掉了、上私锁……有时候靠“碰运气”“拼人品”,才能找到一辆能用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触目惊心的破坏现状背后,折射出一些人的公共道德和信用缺失。

  [记者调查]

  A一条路上55辆共享单车,有18辆用不了

  北京市前门附近的一条胡同,平时人流量、车流量都较大。记者在这条小胡同走访时看到,路口处五六辆共享单车摞在一起,其中一辆已不见坐垫。一位保安指着路口旁的围挡说,这里曾是一个垃圾堆,前段时间经常有共享单车被扔进来,其中有不少“缺胳膊少腿”。

  沿着北京市朝阳区南十里居路行走,马路西侧空地上皆是破损单车,一眼望过去,一排接一排,甚为壮观,有的地方甚至叠放两三层。记者粗略计算,400米左右的路段大约堆有四五千辆破损单车。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一维修点自今年春节前就开始运作,“每天都会拉来好多坏车”。

  21日,记者沿着北京市前门西河沿街、排子胡同和大宏巷行走时发现,各类共享单车散落停放,随处可见。记者统计,不到1500米的路段,共有15辆摩拜单车和40辆ofo共享单车。其中,摩拜单车有3辆故障车,ofo共享单车有15辆因损坏无法使用。

  在被损坏的共享单车中,有的二维码和数字编码被磨花,有的车轮胎损坏,有的链条损坏,有的没有坐垫,还有1辆车锁密码不对。另有多辆共享单车没上锁或停在居民家门内,涉嫌私用。

  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河南街附近有一个ofo共享单车维修点,停放着约300辆故障车。“前两天更多,有上千辆坏车,连放的地方都没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维师傅告诉记者说。

  “到处寻找坏车运回维修点,每天能拉回来三四百辆。”运维师傅说,损坏太严重的就由大车拉出城外,修理好的会被重新投放到地铁站口,但两三天之后,几乎一半的车就会损坏或“消失不见”。

  B已有“抗破损”设置,仍无法抵挡恶意破坏

  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严重毁损状况背后,既有部分单车在设计制造上存在先天缺陷的原因,更有人为恶意损坏的因素。

  一位共享单车运维师傅说,因为质量和设计问题,一些共享单车在链条、轮胎等部件更容易出现问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共享单车在设计之初已做了“抵抗”破损的考虑。例如,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称,摩拜单车破损率极低,车身整体全铝结构,车体结构经过数万次耐碰撞测试,并以4年免维护或少维护为目标,避免了因零件盗拆、车况破损对市容市貌的负面影响。

  摩拜单车上海总经理姚呈武、ofo公司相关负责人史少晨表示,据公司调查,以前共享单车破损原因中不乏“恶意破坏”——部分黑车、黑摩的司机因为共享单车抢了自己的生意,占道经营的小摊贩因为共享单车停放“占”了自己的地盘,因而在部分城市的个别区域有集中破坏的情况出现。

  “按照我回收坏车的经验看,正常坏的有,但人为破坏的更多,撬锁、磨掉二维码和数字编码、上私锁、恶意破坏坐垫的情况比较普遍。”一位不愿具名的共享单车运维师傅说,很多人的使用习惯很不好,使用完忘记上锁或者上了锁不改密码的很多,甚至有人为单车加上私锁、将车停放在家里,让回收变得更加困难。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认为,一个城市的市民对待共享单车的态度,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除了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城市管理和严格依法打击偷盗毁坏行为,更要呼吁广大市民提高自我修养,做一个文明守法诚信自律的时代公民。

  专家建议

  利用法制 和诚信体系等规则, 倒逼个人自律

  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社会各界应给予新事物和接受新事物的时间及空间,让每个人都成为共享规则的“捍卫者”。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共享单车遭破坏固然与市民和使用者的个人素质有关,但关键是企业的管理应该跟进,共享单车遭破坏亟需政府出台具体的处罚措施。

  专家认为,违反公序良俗,从过去要付出个人名誉的代价、受到周边的指责,变成了受到法制和诚信体系等外在规则的约束。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曾告诉记者,不少投资人都认为共享单车太疯狂,最大的质疑就是“社会环境不够诚信”,但如果只是去想,永远也无法验证是否可行。只有一批人先做了,而不是等靠外部环境的改善,才有可能鼓励更多人参与。从这个角度说,如果每个参与者都被动地等待规则的完善、制度的设计、素质的提升,那共享单车这一创新可能从开始就不存在。

  ofo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于如何保护共享单车不被人为破坏,ofo有专门的线下运维团队,对共享单车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管理车辆,包括管理乱停放、查看车辆状态是否有损坏、打气维修、调度等,这在秩序维护上起到了一定成效。

  小蓝单车公共事务总监孙丹印说,小蓝单车现在是通过用户在APP报修的方式获得损坏或私锁车辆的位置和情况,然后找到车辆。从管理方面,呼吁地方政府能够在城市运营中帮助共享单车完善停放地点,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

  孙晋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尤其执法机关在加强管理中,应该对于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的不诚信记录,纳入公民个人社会诚信记录系统,向社会公开,使之成为促进诚信社会建设的积极因素,倒逼个人自律。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自愿加入“摩拜猎人”的队伍,对举报并减少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被破坏现象发挥个人的作用。

  原标题:一条路上三分之一车子“缺臂少腿”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单车;摩拜;少维护;车子;恶意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