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叫停投放共享单车?摩拜称“未接到通知”

2017-03-16 10:1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 共享单车发展到现在,尤其是ofo和摩拜,已经成为了资本追逐的风口之一。据媒体报道,2016年公开获得融资的共享单车企业达11家,仅下半年融资总额就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参与资本多达30家。虽然许多单车公司目前的规模难以企及ofo和摩拜,但市场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当下,为了进一步规范行业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全力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上海市质监局已研制相关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并将于3月底前公开征求意见。]

  每经记者 谢欣 吴凡 每经编辑 张力

  共享单车和其背后的共享经济一直是最近一年来市场热议的话题,伴随着共享单车覆盖范围的提升与用户数量的增加,无论是过度竞争下的过度投放导致的资源浪费,还是车辆与骑行中的安全问题,相关问题逐步凸显,各地监管政策亟待完善。

  据中新网3月15日报道,上海市交通委已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目前共投放约45万辆),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对于4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要求立即停止投放。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行业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全力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上海市质监局也已研制相关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并将于3月底前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中略资本创始人高剑锋3月1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实际的需求,市容市貌,对交通安全的影响,肯定会有限量的时候,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也容易在未来成为一个泡沫”。

  ●上海中心城区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据中新网报道,上海市交通委已约谈了摩拜单车、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要求其即日起暂停投放。对于4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要求立即停止投放。原因在于,考虑到中心城区停靠点容量趋于饱和,其中共享单车投放已约有45万辆。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摩拜单车公关曹国星3月15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摩拜方面并未接到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市区内暂停投放的书面通知。但是否曾有过报道中的约谈一事,他表示,摩拜单车与政府一直有各种约谈沟通渠道,其他的目前不方便说。

  截至发稿,ofo公关部则没有回复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据东方网报道,上海市交通委对此事表示,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和管理问题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相关意见,条件成熟时会向社会及时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摩拜单车目前在上海市投放数量已超过10万辆,在全国已超过100万辆。而上海市的共享单车总投放量已超过45万辆,注册用户超过450万,投放量和注册户数均位居全国第一。

  ●上海拟推出共享单车团体标准

  实际上,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共享单车对市民的影响较为贴切。

  一方面,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并且打破了对单车统一停放、统一入锁要求的“枷锁”,随用随骑、随停随锁的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而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短时间内大量涌入城市后,其服务质量、产品质量等亦给人们带来一些麻烦。

  据了解,除了上述提及的沪上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被上海市交通委约谈外,上海市质监局也在研究编制了共享单车系列团体标准,以此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行业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全力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

  上海市质监局官网显示,目前,全国首次依托区域协作制定的《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1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2部分:电动自行车》等三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已完成编制。下一步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证券日报》报道,此次“征求意见稿”主要从硬件技术方面和服务规范上对共享单车平台做出了相应的要求,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技术方面,“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的硬件设施和单车质量给出了明确的标准,具体到零部件,提到了对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的要求;在使用年限上,“征求意见稿”规定,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共享自行车服务。

  而在服务规范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共享单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GPS)和互联网运行的功能,实现对共享单车的远程监控和显示统计,并能够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共享单车,方便用户查找和平台防盗追踪;使故障车辆能够得到及时的修理;使政府能够实现监管。

  同时,对于此前共享单车用户普遍关心的押金问题,相关方面拟规定共享单车的押金退回时效不超过7天,运营平台对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服务过程中所造成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不低于15万元。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比上述“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一些共享单车在某些要求上是不达标的。“政策肯定是对市场后入者,或者说是市场份额还没有占到很大的车企产生影响的。”高剑锋表示。

  而据《证券日报》报道,对于意见稿的具体内容,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与政府积极沟通,也在不断调整发展策略和产品设计。其中,针对GPS安装问题,ofo方面负责人就表示公司已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共同研发新一代物联网共享单车,具备GPS精准定位功能。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的一系列要求,高剑锋认为,随着今年共享单车监管趋严,而市场上又出现大量的共享单车,竞争激烈,像很多行业一样,在监管部门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下,最后将出现行业的整合洗牌。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摩拜;单车;整体车轮;实心轮胎;书面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