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掌握全球文化产业主导权

2017-03-11 10:09:00来源:环球时报

  编者的话: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关键少数,中国企业家群体用勤奋和努力,为新兴投资、解决就业、创造产品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在市场第一线奋战的他们,对行业趋势和经济发展有什么切身体会?两会期间,本报特邀8位知名企业家为中国经济建言。

  【本报记者翟亚菲】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两会前夕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已连续5年向两会提交建议的“小马哥”,本次提出了数字文化产业全球竞争、发展数字经济、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打造粤港澳科技湾区、深圳加快国际科技及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七项针对性建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为重要环节。为此,马化腾提出发挥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掌握全球文化产业主导权的建议。“这句话听起来有点霸气,其实,不知不觉间,中国在数字文化产业上的竞争力已经是世界级了”,马化腾表示,事实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内容生产、发行与消费市场之一,腾讯、万达、阿里等企业不断布局全球性内容生态,我国数字内容产品也不断得到国际文化市场认可。“我提议政府能更重视数字内容产业的战略性地位,并支持、鼓励培育、开发更多的原创知识产权,这是制高点”,马化腾说。

  自2015年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我国在互联网与产业结合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如腾讯旗下为大众熟知的微信城市服务,目前已覆盖362个城市,项目涵盖交管、出入境、人社、税务、户政、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的”,马化腾表示,互联网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引擎,在网络强国战略中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能力和作用,为网络强国提速换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7.31亿,其中手机上网用户数量达到6.95亿。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经与传统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深度融合。因此,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符合历史潮流和时代发展。

  近年,网络诈骗事件时有发生,有时甚至导致命案出现,给社会带来极大震动,打击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刻不容缓。不仅是运营商,网络端、银行端都已更加全面实名化。“我呼吁国家在立法、执法层面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比如进一步打击倒卖个人隐私信息行为,这是很多诈骗犯罪的主要来源”,马化腾表示。

  马化腾还特别提出有关“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建议。调查显示,我国19岁以下网民已达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且增速惊人。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最集中年龄由15岁降至10岁。随着移动支付的日益便利,未成年人在游戏中的消费具有越来越强的隐蔽性。同时,未成年人网络犯罪、遭受网络犯罪侵害的事件呈高发趋势。马化腾说,腾讯日前推出了一款“游戏成长守护平台”。通过该平台,家长可一键禁止孩子玩游戏,还可查询孩子账号最近7天的游戏消费记录。有人因此质疑腾讯“自断财路”“作秀”,但马化腾表示:“这是很有必要的,一些能让未成年人更健康成长的互联网产品,包括在线教育、网络课程等需要行业更积极地研发和投入。这样,孩子上网就不只是在娱乐和阅读资讯,而是在学习和自我提高”。

  作为广东团的人大代表,马化腾也提出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相关建议。“粤港澳的优势都很明显,香港的金融和服务业比较发达,深圳在高科技产业和产业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好,珠三角地区则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见长”,马化腾建议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把湾区打造出来,让湾区成为全球区域创新中心、桥头堡,同时鼓励国外企业在粤港澳湾区设立一个区域中心来辐射中国市场。▲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马化腾;腾讯公司;全球文化;产业竞争力;产业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