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兴与美国和解:消除未来不确定性,抢抓5G战略机遇

2017-03-08 09:29:00来源:新华网

   2017年3月7日,中兴通讯宣布,与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调查事件”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同意支付8.92亿美元罚金,在相关业务发展上继续与美国公司保持合作伙伴关系。

   产业链都在等这只靴子落地。中兴通讯是全球重要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尽管有临时许可,不用担心当前供货,调查事件仍然影响了中兴通讯某些产品线制定更加前瞻性的业务规划和材料采购。据了解,受调查事件波及,美国光器件供应商一度集体股价大跌,台湾多家组件供应商公布了近年最差的三四季度业绩。

   和解的代价昂贵。从美国政府向中兴通讯发放临时许可并多次延长,业界人士已经意识到和解是唯一选项。但美国政府对爱立信的类似违反美国法律法规事件只处以数百万美元罚款,对阿朗、诺基亚等同行“摊上事”时也手下留情。

   “dollar”的损失只能用更加强劲的业绩弥补。通过和解,中兴通讯消除了影响业务发展和战略制定的“不确定因素”,后续可以甩掉包袱,轻装前进。这是一次价值8.92亿美元的经验教训:罚款侵噬了中兴通讯的短期利润,并间接“帮助”中兴通讯的合规管理出现质的飞跃。

   查漏补缺,合规从严

   本次事件对中兴通讯产生的震动,是国际市场的风险之高异乎寻常。行走国际市场,与国际领先的竞争对手同台竞争,除了过硬的产品技术、强大的市场能力外,在公司经营层面还面临国际政治、法律法规、汇率波动、文化差异等方面的风险。

   风险是永远存在的,只能通过不断完善自身去规避。相比欧美企业动辄上百年的经营历史,中国企业普遍成立时间不长,对风险意识有所不足。中兴通讯早在1996年走出国门,是中国最早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之一,在大量中国企业借“一带一路”机遇试水国际市场之时,中兴通讯已经是一个“老江湖”,趟过了无数河流沟涧。但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要成就国际化企业,必须全方位完善管理机制。

   调查事件之后,中兴通讯迅速行动起来,将合规管理提升到新高度,力图让自身商业行为完全和国际规则接轨。中兴通讯透露,去年以来已经在组织架构上设立了由CEO领导的“合规管理委员会”,将合规职能与法律部门分离,保证合规部门的独立性;并于2016年11月聘请美国律师Matt Bell担任首席合规官,负责公司合规管理工作。

   此外,中兴通讯采用了新的自动化管控工具,可自动识别出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管辖的物品及受管制的交易相对方,并将继续加大投入,推广至全球各地的子公司。在员工管理方面,2016年对全球45,000多名员工进行了出口管制和制裁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公司相关政策培训,2017年将继续对全员进行通识培训,并对关键部门展开针对性培训。

   经过在美国的淬炼,中兴通讯在合规建设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风险管控强化和漏洞排堵,称得上国内合规建设最领先的企业之一。目前中兴通讯一半营收来自国际市场,合规管理强化将有利于中兴通讯巩固已有国际市场优势,进一步开疆拓土。

   合规管理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好处:2016年12月,中兴通讯在意大利拿下大单,合约价值近10亿欧元,是2016年中国企业在欧洲拿下的最大订单之一。这被业界视为中兴通讯得到西方主流运营商进一步认可,海外业务获得重要突破的风向标。

   5G已来,时不我待

   能够与美国政府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达成和解,一方面在于公司的管理层顺利过渡,为和解就某些条款进行了适当妥协。在大海航行,必然会遇到无数波涛。中兴通讯本次遭遇的调查事件,毫不夸张的说是几十年一遇的滔天巨浪,如应对失当,带来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中兴通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先明,带领管理团队化解巨浪渡过了危机,积攒了宝贵的航行经验。

   另一方面,当前全球正面临4G无线技术升级换代、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性战略机遇。5G不仅仅是一次技术升级、速率升级,更意味着网络架构的重构,网络将不只用于通讯,更意味着“联接”,联接万物,成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基础设施。同时,运营商将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进行数字化转型,创造出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全新市场。

   早在2014年,中兴通讯就提出了M-ICT战略,践行“引领5G创新,使能数字化转型,做运营商最信赖伙伴”理念。在中兴通讯和众多通讯巨头的努力下,5G的面纱逐渐被揭开,不再是“看上去很美”,明年将启动预商用部署。

   面对这一战略机遇,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尤为珍贵。中兴通讯也希望通过和解,消除不确定性,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成为5G的创新引领者。

   数据显示,2016年,中兴通讯在全球3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40个Pre5G网络,并将Massive MIMO导入FDD网络,帮助TDD/FDD运营商向5G平滑升级。在MWC 开幕前夜,中兴通讯宣布2018年第三季度预商用5G,目标全球的并跑领跑者。

   同时,面对全面云化带来的基础设施和网络重构,智能管控和能力开放使能运营重构,中兴通讯致力于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帮助运营商确立大视频业务为基础业务,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中兴通讯还致力于做数字服务生态推进者,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与运营商一道,构建数字服务生态,重塑商业价值。除了共享行业资源,中兴通讯还将共建行业联盟打造生态,例如2016年底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一同发起成立全球物联网联盟,目前联盟已经在超过140个城市部署城市物联网。

   在危与机交织、转换的这一年,中兴通讯取得的成果仍然丰硕。展望未来,欧美发达国家加速迈进5G,走向智慧生活,发展中国家则希望消除数字鸿沟,提升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ICT基础设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这也是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涅槃重生之后面临的机遇。

   调查事件尘埃落定,中兴通讯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网络重构;Qzone;合规官;M-ICT;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