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正在裂变!你是跟着任正非要利润,还是随孙正义赌AI?

2017-03-04 13:07:00来源:央广网

  1、听!2017年伊始,全球市场在谈论什么?

  2月27日,巴塞罗那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日本软银CEO孙正义向全球公众讲述了一个现实版的《黑客帝国》的人类未来——

  AI(人工智能)正在迅速进化,潜入到所有物联网设备、机器人、汽车和云计算中。通过无数芯片——你现在就可以在街道上某辆行驶的汽车上拆解下500枚芯片——10年后,它们的数量可能超过1万亿个——通过搜集分析数据、自学习和自进化、直至拥有远远超出人类的智力。

  一直存在的信息安全担忧仍旧存在,且日益严峻。刚刚被软银以320亿美元代价收购的英国半导体巨头ARM公司里的一位工程师,在与妻子吃午餐的间隙里,以黑客的身份侵入了120万个摄像头。2016年全年,全球共发生1280亿次网络攻击事件,是去年的4.2倍。

  但孙正义将AI会给人类带来的风险归入哲学讨论范畴,然后继续兴致勃勃的豪赌AI未来:去年10月,软银联合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发起设立一支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用于投资AI、物联网以及智慧机器人。

  软银的终极目的也许是谋求“云控制”:从晶体管进化到万亿物联网芯片,再到布局卫星信号传输(10亿美金投资卫星公司OneWeb)…….孙正义的全球互联网帝国正在迅速铺设和延伸。

  “奇点是真实的。2018年前后它就会到来,AI将进入不可逆转的大发展阶段,并会大大超越人类。”

  2、在中国,以科技创新著称的华为掌舵人、教父级人物任正非却这样说……

  几乎与孙正义同期,一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消费者BG年度大会的讲话在中国疯传。作为中国企业家教父级人物,其思想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尤其是刚刚经历过手机产业格局重洗、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的2016年之后,焦虑的中国企业试图跟随巨头们的动向与判断。

  然而,在这份长达4000余字的讲话中,任正非谈论了渠道营销、供应链、操作系统、研发与利润诸多话题,却没有鼓励创新,“我只有一个思维——利润”;“服务不是我们的目的,卖手机才是。”

  在中国轰轰烈烈在所有产业掀起风浪的互联网思维最终没有在这位70余岁的老人身上留下烙印,“什么叫信息社会?我不知道,也感受不到。”他的商业思想是“靠商品赚钱”,他的指示导向是“利润高于一切”。

  …….

  也许华为走过的这三十年是中国式发展的缩影。即便坐拥数千亿营收规模,在全球企业巨头中也拥有一席之地,但却注定成不了伟大的企业。它和卡在34岁上下的中年技术男并没有什么两样,一路靠打拼成为社会精英,家财略有盈余。它没有兴趣看看远方在哪里,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里看似强大却又脆弱,夤夜里用一部《毛选》来指导方向,骨子里深刻着对强权的迷恋和崇拜。

  一个令人警醒的细节,任正非突然公开表达他对一些互联网公司的敌意:“我们的对手是谁?烧钱的公司。”

  3、谁是对手?乐视吗?

  因“烧钱”而陷入到巨大危机中的公司,最知名的就是乐视。

  等等——

  别急着对号入座,任正非这样解释他眼中的对手:“不靠商品赚钱……就是想通过烧钱垄断市场,然后敲诈客户。”

  乐视何曾有垄断市场的资格?那是BAT好吗。

  但乐视或许真的激惹到任正非:

  第一件事是硬件免费策略:互联网免费思维冲击到硬件产业之后,最直接的损失是利润。但令人惊恐的是,一旦“硬件价值其实只占用户完整体验的1/5”的这种认知在用户中广泛形成,传统硬件盈利的基础就会被动摇、甚至连根拔起。

  第二件事是思维上的对立:在这一代传统大佬的认知中,拥有一定用户基础——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品牌溢价——实现规模与利润的双丰收是一条必经的商业路径。他们精确的计算着每一件商品从生产到库存到渠道到销售所能产生的最大化利润,他们的商业世界是由“商品”构成的,加法和减法是他们应对变化的节奏。

  但在“电子时代大帝”孙正义的眼中,他的商业世界是由数字构成的,几何级数的裂变才是世界正在进行的节奏。所以他布局的是这个数字世界的基础:AI、芯片、通信以及互联网大平台。

  贾跃亭是最新一代互联网创新者代表,在他眼中商业世界不只是数字,它还有丰富多彩的内容,它是数字的、但同时它也是人文的。硬件不是“商品”,而仅仅是一个入口、一个更好承载那些柔软、流动和美好事物的要素。

  于是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正在日益割裂传统企业家与新兴的、更为激进的一代创新者。因为如贾跃亭等人已经看到正在以“裂变”式的速度在变化——“没有时间了”——产业里现有的主导者一边试图延宕破坏式创新的速度、一边试图收紧创新的窗口、提高后进者的门槛。

  4、不谈未来的教父、30%的积极冒险者、1%的梦想家

  任正非没有提到未来。他的目标只有三年:“服务赶上苹果、利润赶上OPPO、VIVO” 。他对团队的要求是,每半年开一次务虚会,以保证目标方向的正确。

  他这样做是一种安全的做法,最大程度维护他教父般的权威。

  至于孙正义,先听一个30年前的故事——

  孙正义成立的第一家公司,只有两个员工。作为老板,他有义务向员工传递未来愿景。于是他整整花费一个多小时来描述他们的远大未来,听得两名员工面面相觑。一个多星期后,这两名员工提出了辞职。

  从此孙正义“封印”了“愿景”整整三十年,直到他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巨大的成功、直到他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电子时代大帝”(Cyber Mogul),他才告诉所有人,软银的愿景就是:向世界发出挑战。

  现在,无论他是讲述30年后的AI,还是描述300年后的世界,全球的人都在侧耳倾听。他被称为是积极的冒险者,“从来不会冒大于30%的风险。”

  最后,是贾跃亭。

  乐视是中国最受争议的公司,贾跃亭是最受争议的企业家。接触过他的人,相信他是一个为了1%的可能去孤注一掷的梦想家;批评者们却认为这样一个体量、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公司在奢谈颠覆,于是坚定认为他就是一个骗子。

  贾跃亭也试图去让人理解这一切。过去一年间,他频频奔波于全球市场布道“互联网生态”理论,但去年11月份爆发的资金危机险险让一切辛苦付诸东流。这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争议、怀疑与嘲讽退潮之后,伤痕累累的贾跃亭笑容仍在,却也疲倦于这场不会有结果的争论——在他最后一次公开演讲时说,一切将用时间说话、用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

  无论如何,贾跃亭以自身为代价为习惯闷声发财的中国企业家们做了一次启蒙:世界那么大,应该早一点去看看;坐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人群,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挑战与颠覆无甚可怕,怕的是你对未来一无所知。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孙正义;任正非;AI;乐视;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