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Snap募资超去年美科技企业总和 市值等同2.5个Twitter

2017-03-03 14:17:00来源:环球网

Snap募资超去年美科技企业总和 市值等同2.5个Twitter

  据外电报道,受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4%的推动,该公司市值按收盘价计算已达到283亿美元,几乎等同于2.5个Twitter。

  在以17美元的发行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后,Snap周四的开盘价为23.71美元。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上攻至26.05美元,收盘报收于24.48美元,较发行价大涨44%。按照周四的收盘价计算,Snap市值约为283亿美元。微型博客Twitter股价周四报收于15.79美元,按此股价计算市值约为112亿美元。这也就是说,拥有1.58亿日活跃用户的Snap,市值已等同于2.5个拥有3.19亿月平均活跃用户的Twitter。

  Snap在首次公开招股中发行了2亿股新股,募集到34亿美元,这是自2012年5月Facebook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之后美国企业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Snap在首次公开招股中募集到的资金,超出2016年美国科技企业首次公开招股合计募集到的30亿美元,为当年受风投资助的科技公司募资总额的两倍以上。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师马特·肯尼迪(Matt Kennedy)表示,“把去年风投支持的科技初创公司募集总额加在一起,就会发现Snap的募资是它们的两倍以上。”

  复兴资本发布的《2016美国IPO年度回顾》显示,去年美国只有21家科技公司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合计募集到30亿美元资金;其中有15家公司受风投资助,合计募集到16.7亿美元资金。众多的风投此前参与了Snap的多轮融资,但标杆资本(Benchmark)和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是两家最受益的公司。在首次公开招股前,上述两家风投分别持有1.316亿股和8660万股Snap股票。

  专家认为,Snap能够成功在市场中募集到34亿美元资金的原因,并不是这家阅后即焚应用提供商要求投资人把其视为照相机公司,而是因为时间节点非常合适。投资人和分析师相信,Snap找不出比现在更好的上市时间。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科技企业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已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全年只有16家公司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合计募集到18亿美元资金。投资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首席研究员桑托什·拉奥(Santosh Rao)表示,“我想目前是企业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最佳时间。随着时间窗口的打开,市场风险立即显现了出来。”

  缺乏科技企业的首次公开招股是推动Snap上市首日股价大涨的因素之一。此外,减税、上调利率和特朗普政府放宽监管的承诺,推动美国证券市场股指创出历史新高也带动了Snap的出彩表现。

  Snap的首次公开招股是自2012年5月Facebook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之后美国企业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Facebook当年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到160亿美元资金;Twitter在2013年11月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到18亿美元资金;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2014年9月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到250亿美元资金,创全球之最。“即便是按照283亿美元的市值计算,Snap的市值仍只是Facebook的很小一部分。如果Snap的执行水平能够接近于Facebook,那么该公司就应当得到这样的市值,因为6500亿美元的广告市场仍主要被电视广告、广告牌、传统户外媒体广告统治,”风险投资公司Goodwater Capital合伙人埃里克·金(Eric J. Kim)表示。“如果Snap执行的非常出色,这家公司前方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尽管Snap在2月2日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了潜在的风险,但投资人依然踊跃的参加了该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消息人士透露称,Snap获得了1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这也是它随后上调了发行价的原因。“这当然反映出投资人的期望和强大的需求。如果认为无法以某一价格销售出所有的股票,Snap肯定不会贸然上调发行价,”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IPO专家乔伊·瑞特(Jay Ritter)表示。“但只有时间才能告诉市场Snap会是下一个Facebook或是Twitter。正常情况下,当投资人的出价上升时,上市首日的股价很可能会大幅上涨。”瑞特称,根据2011年至2016年收集的数据显示,当发行价超出发行价格区间的高端,这些企业股票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37%。

  创始人身价暴增

  受股价上市暴涨的推动,Snap两位联合创始人埃文·斯皮格(Evan Spiegel)和鲍比·墨菲(Bobby Murphy)的个人财富在当日分别增加了15.8亿美元。现年26岁的斯皮格和28岁的墨菲,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排行榜(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中的名次提升了150位以上,净资产达到51.65亿美元。

  标杆资本和光速创投所持Snap股票的市值分别增加了9.04亿美元和6.13亿美元。此外,Snap高级副总裁蒂莫西·塞恩(Timothy Sehn)、首席战略官伊姆兰·卡汉(Imran Khan)和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林顿(Michael Lynton)的个人财富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不过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的大幅上涨,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账面财富就不会发生变化。Twitter上市首日曾大涨73%,但如今的股价仅为15.67美元,较发行价低出40%。Facebook上市第一年股价曾下跌了31%,但后来股价较发行价上涨了260%以上。(腾讯科技)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Twitter;首次公开招股;qqchuangye;Snapchat;募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