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糯米领跑餐饮O2O 内容+营销多手段赋能商户

2017-02-28 18:01:00来源:千龙网

  在连接服务不断扩大的新时代,百度糯米餐饮垂类以内容和服务为纽带,实现消费场景的浸润式升级格外引人关注。2月24日,百度公布了2016Q4以及2016年全年财报,全年总营收达705.49亿元,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1亿元,同比增长23%。与此同时,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联手不断为POI数据库扩容,截至12月,用户已经可以直接访问超过240万商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http://imgit.gmw.cn/attachement/png/site2/20170224/eca86bd9e3961a1a3c3329.png

  整个2016年,百度糯米人工智能融合内容分化先声夺人,成为O2O竞争发展中最具活力与潜力的生活服务平台,在重点领域餐饮业务上战略、战术和成绩更是可圈可点。第四季度,百度糯米餐饮事业部创建了菜品、店铺、商圈多维度内容体系,新型的推荐手段帮助用户决策。而在商户端,则探索了直播互动、视频、图文等专业服务商,开启商户内容赋能新模式;创新银行联合运营,异业推广等生态共赢的变现模式。

  “服务的内容化,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此前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新年内部信上指出,“连接人与服务是百度的业务重点之一,百度糯米在餐饮、酒店等重要垂类上建设起多维度内容体系,并引入直播、视频等新互动手段帮助用户决策,与伊利、麦当劳、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企业的成功合作,也显示出进一步挖掘技术创新与数据优势、拓展服务内容化的潜力与空间。”

  可以想象,百度糯米若能用多种的内容形式、互动手段,提供用户“喜闻乐见,赏心悦目”的服务,接受程度会更高。对此,百度糯米基于强大的Feed+POI+视频+实时UGC进行充分的内容沉淀,在商圈头条中根据用户习惯实现用户偏爱的品牌及商户推荐、美食专栏介绍以及排行榜等信息,充分丰满用户的视觉,有效提升信息的获取效率和品牌好评度。

  内容化营销影响的不只是用户,在百度糯米商户赋能上更是建树颇丰。据了解,在建立多维度内容服务体系的基础上,餐饮作为百度糯米O2O布局的重要领域还探索了以直播互动、银行联合运营、品牌异业推广等生态共赢的变现模式。为广告主、商户、银行赋能,实现跨品类、多渠道、全场景服务,塑造了全新的“从服务、到内容、到营销”的一体化创收体系,率先实现赋能增盈。

  据悉,百度糯米餐饮垂类联动线上多流量入口和线下实体店铺,如网红直播《漂亮的吃货之大虾来了》、《糯米&好时巧克力&屈臣氏有爱有礼》等,成为直播IP栏目为商户、品牌赋能的样本。同时,联手银行频道打造O2O行业首个银行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为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实现广告投放、增加交易频次、开放API、用户权益、开卡等全方面赋能服务。而在与伊利畅意、麦当劳等品牌活动中,通过内容化营销和线上线下联动帮助其新品火爆开售,这一连串动作都彰显着百度糯米所主导的“商户赋能”体系开启了内容赋能的新篇章。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初百度糯米在商户后台正式开放“内容推广”模块,助力内容赋能进一步扬帆起航。商户只需登录百度糯米商家后台后,便可以百度糯米携手专业内容服务商带来的网红直播、小视频、图文内容等专业定制化内容营销服务,形成体验式营销新模式。以“网红直播”服务来看,商户在百度糯米后台下单后,即可享受从脚本策划到邀请万级粉丝的网红主播到店,以及最后的剪辑、回放、短视频社交分享等都涵盖其中,整个策划将以丰富的口播、菜品讲解、环境扫描、互动抽奖等多样化形式,让商户店铺的营销更接地气、吸引消费者。以“直播”为营销载体,利用网红粉丝效应,快速聚集关注人群,通过软植入方式,引爆商户营销亮点,从而实现商户营销诉求。

百度糯米上线商家视频直播服务 帮商户开启内容化营销

  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升级的新时代,百度糯米餐饮服务以内容赋能(直播/短视频+商圈头条)与营销赋能的创新模式持续领跑,增强商户与用户双端粘性,将糯米创收效益最大化,成为传统餐饮行业拥抱互联网、连接用户的最优选择。未来,百度糯米餐饮服务还将以菜、店、商圈为落点持续黏合百度系资源,在用户端以内容生产和分发为抓手,而商户端则以渠道和创新产品为重点,持续赋能传统餐饮企业,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糯米;赋能;商户;直播;实体店铺